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大運河元代土城在這裡被磚雕“復活”

2022年11月03日11:48 |
小字號

金秋時節,碧波蕩漾的大運河在天津市武清區河西務鎮靜靜流淌,緊挨著大運河的土城村樹葉泛黃,秋意正濃。村中一處很平常的農家房舍,暖暖的秋陽在高空照耀著,給整個小院鍍上了一層金輝……

推開院門,今年72歲的主人王承福正彎腰檢查他的“杰作”——滿院子灰色的磚雕微縮景觀歷史建筑群。彎腰細看,這是一座微縮復制版的古城,從東到西分為六列整齊排列,有高大城門樓、有寬街道、有兵營,還有廟宇等。每個磚雕建筑雖僅有約20公分高,但卻都被雕刻得栩栩如生,令人驚嘆。

王承福說,這是他花費整整3年時間,獨自完成的元代大運河畔管理機構——土城十三道衙門官府磚雕微縮建筑群,約500多個建筑單體,復原了當時元代土城的歷史舊貌。3年來,雖然很苦也很累,但他心裡隻有一個追求:把大運河歷史文化保存好,傳承下去,保護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近年來,政府部門積極開展大運河文化保護宣傳,早已退休的王承福重新回到村中過去住過的老院,萌發了動手恢復土城舊貌的想法,為保護古老的大運河文化做一份貢獻。他先搜集相關資料,再和老友們座談,並讓女兒幫他。王承福心靈手巧,干了一輩子的機加工,很快就學會了磚雕技藝,然后利用村中倒塌廢棄房屋的舊磚進行雕刻微縮復制。

王承福的工作得到了當地鎮村的大力支持。

村黨務工作者馬義介紹,開展磚雕微縮土城工作,對於保護、傳承大運河文化,非常有意義。為此,他們主動把網上查詢出來的相關資料打印成冊,送給王承福參考。

“目前,村裡正在規劃興建村史館,將把這個磚雕微縮版土城搬進其中,成為保護大運河文化的鮮活教材,並規劃開發大運河歷史文化旅游等,讓古老的大運河煥發新貌。”馬義說。

王承福家老屋的牆壁上挂滿了有關土城的歷史資料、書法作品等,其中有一幅紅色對聯十分醒目——“弘揚家鄉歷史久,傳承運河文化長”。

來源:天津市武清區委宣傳部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