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首座“天地換乘”車站亮相:落差15米 “分段”銜接

2022年11月03日14:2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1月3日電(孫翼飛)天津地鐵10號線即將於本月中旬開通初期運營。位於河西區珠江道北側的財經大學站,是地鐵10號線5座主題特色車站之一,並實現與地鐵1號線換乘。天津首個“天地換乘”車站,也終於揭開了神秘的面紗。

天津地鐵首座“天地”換乘車站。供圖

天津地鐵首座“天地換乘”車站亮相。天津地鐵集團供圖

財經大學站位於河西區珠江道,10號線部分受周邊環境限制,一側為1號線支撐結構,另一側為居民區,施工空間極為有限。為最大程度地減少對周邊的影響,天津地鐵建設團隊與設計人員組建青年聯合突擊隊,通過反復測量計算,打磨出“上下重疊式車站” 最優施工方案,負一層為站廳層和開往嶼東城站方向的站台層,負二層為開往於台站方向的站台層。該車站1號線部分為高架車站, 10號線部分為地下車站,高度落差達到15米,可以說一個在“天”一個在“地”。

為了使乘客在1號線和10號線換乘過程中不必過於周折,地鐵10號線在建設時,就將換乘的便利性放到首位。“建設換乘通道時,共設置了5組電扶梯進行爬升,換乘通道共分兩段,先從1號線站廳層搭乘扶梯到地面層,再通過扶梯下到10號線站廳層,可以讓大家有更好的出行體驗。”天津地鐵集團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此外,“天地換乘”車站在視覺設計上也頗費心思。由於該站毗鄰天津財經大學,故以“立德樹人”為主題,利用空間一體化的手法,創意性地將牆、頂、柱設計成一體化造型,一根根立柱“變身”為一棵棵抽象的樹,表達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理念。天津軌道交通集團工作人員介紹,該集團引入先進的設計理念,創作優秀設計作品,扮靚天津地鐵公共區域,早在2020年就面向社會各界公開征集天津地鐵4、10號線7座車站公共區藝術設計,財經大學站充分融合了院校特色,在站廳層布置《途中·四季》壁畫,採用立體剪紙的形式拼接而成,表現財經大學的建筑、學生、植被、景觀等場景,通過春夏秋冬的變換立體描繪財經大學,引發人們在季節輪回中追憶過去、記錄當下、期許未來。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