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牢記“三個務必” 忠誠擔當奮進新征程

2022年11月04日09:2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牢記“三個務必” 忠誠擔當奮進新征程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黨中央統一安排,11月3日,中央宣講團成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天津禮堂作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

  李鴻忠圍繞黨的二十大的主題和主要成果、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以斗爭精神應對風險挑戰等七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全面深入宣講闡釋。

  李鴻忠說,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對黨章作了新的修改,實現黨章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對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具有重大意義。

  李鴻忠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在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壯闊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充分彰顯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不愧為“中華號”巨輪的掌舵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航人。“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我們要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鴻忠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光輝典范,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飛躍。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理解把握、一以貫之落實“六個堅持”,讓這一思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李鴻忠強調,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戰略部署。要牢記“三個務必”,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忠誠擔當、團結奮斗,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李鴻忠強調,黨的二十大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明確要求,這體現了黨對嚴峻復雜考驗的清醒認識、對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我們要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以“兩個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鴻忠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按照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的重要要求,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學習培訓、宣傳宣講、理論闡釋,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明確方向、鼓舞斗志。要在抓落實上見成效,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天津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實踐成果。

  宣講報告會后,李鴻忠與參加報告會的高校師生、理論工作者、基層工作者、離退休干部等進行了現場互動交流,回答了如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怎樣認識把握“三個務必”的重大意義、如何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等基層干部群眾關心關切的問題。李鴻忠表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緊要的是進一步增強堅定捍衛“兩個確立”的自覺性,更加發自內心地敬仰愛戴習近平總書記,緊跟核心奮進新征程。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三個務必”偉大號召,堅持自信自立自強,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精神,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人民至上,踐行初心使命,繼續抓好民生實事,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宣講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各區設分會場。市級領導同志,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我市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各區領導班子成員、區直部門和鄉鎮街道主要負責同志,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約3800人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