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更好滿足老年人“原居養老”需求

2022年11月04日09:5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好滿足老年人“原居養老”需求

  “養老不離家不離親”“離家不離社區”,在周邊熟悉的環境就能幸福養老,是大多數老年人的訴求和心願。如何讓津城老人願望成真?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天津市民政局等11部門於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深化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發展“建管扶用”23條措施》(下稱《措施》),將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發展作為當前加快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工作的重要抓手,更好地滿足居家老年人“原居養老”需求,構建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網絡,打造“一刻鐘”居家養老服務圈,著力增加綜合性養老服務供給,推進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可持續發展。

  近段時間,市民常會聽到“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這個詞兒。什麼是嵌入式機構?《措施》中指出,它是充分依托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等資源建設,主要為社區內和周邊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全日托養、日間照料、上門服務、區域協調指導等綜合性養老服務,具備獨立法人資質或由具有法人資質的專業團隊連鎖運營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是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全市首家嵌入式機構、和平區益美嵌入式社區養老院院長劉國亮告訴記者,“嵌入式機構不像養老院需長期居住,它不僅設置在老人家門口,且服務類型、時間很靈活,可按實際需求為老人提供臨時幾天到幾個月的全天照護服務,解百姓燃眉之急。”

  那嵌入式機構能提供哪些養老服務?在全面調研征求老年人需求基礎,並參考《“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關於區域養老服務中心的要求,此次《措施》中將原先在《關於推進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的“專業護理、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居家入戶等綜合性養老服務”修改為“全日托養、日間照料、上門服務、區域協調指導等綜合性養老服務”。在服務功能方面,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提供“三入四嵌一床位”,其中,必選服務5項即“入托”“入照”“入戶”“嵌餐”“嵌智”﹔選擇服務3項即“嵌康”“嵌護”“家庭養老床位”。

  2022年初,市委、市政府將建設養老服務綜合體(含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列入年度20項民心工程首位,作為“十四五”時期養老服務的著力點、解決大城市養老的切入點、居家養老的突破點,《措施》中對嵌入式機構在一次性建設補貼支持、運營補貼支持、保費補貼支持、公共服務支持、家庭養老床位補貼支持等強化扶持方面也進行了明確規定。(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