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紅外相機首次記錄七裡海麋鹿“夜生活”

2022年11月07日10: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外相機首次記錄七裡海麋鹿“夜生活”(圖)

當日中午,一公一母一小3隻麋鹿在濕地湖泊。

紅外相機捕捉到麋鹿夜間影像。

  日前,由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聯合天津師范大學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研究團隊在七裡海濕地核心區安裝架設的紅外相機,首次以清晰完整的畫面捕捉拍攝到了麋鹿在夜晚活動的影像。

  今年10月中旬,研究團隊在七裡海濕地核心區麋鹿活動頻繁的一處小島上架設了首批紅外相機。此后,研究人員每周前去提取相機數據,但前兩周並未拍攝到麋鹿畫面。“麋鹿生性敏感,對野外活動環境的警戒性很高,哪怕是架設紅外相機時殘留的人類氣息都可能引發麋鹿警覺。”研究團隊負責人趙大鵬教授表示,研究人員第一次上島提取相機數據時沒有發現麋鹿活動的跡象﹔第二次在小島邊緣發現了麋鹿留下的痕跡和陳舊糞便﹔第三次再登島時,島上出現新鮮糞便,就在近旁的紅外相機發現了影像資料。

  從紅外相機記錄的畫面中可以清晰看到,凌晨時分3隻雌性麋鹿在相機附近活動、進食。趙大鵬初步分析,麋鹿有同性聚群的現象,尤其是在繁殖季節,經常會出現同性個體成群在一起覓食、休息和活動。“以往對麋鹿種群的監測大都集中在白天,但麋鹿的習性是晨昏活動頻繁,因此監測記錄麋鹿的‘夜生活’對於深入了解麋鹿種群特性、開展科學研究、加強監測保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趙大鵬說,“最近,我們又在另一處麋鹿活動頻繁區域架設了第二批紅外相機。冬至前后,麋鹿將進入脫角期。希望通過紅外相機進一步監測麋鹿的脫角生茸過程、分群合群動態、年齡性別組成、親代子代交流等,從而對其棲息地加強精准保護,促進種群數量不斷擴大。”

  接下來,在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支持下,研究團隊將逐步擴大監測覆蓋范圍,進一步升級紅外相機設備,加裝太陽能電池板和SIM卡,推進影像資料的實時傳輸,第一時間掌握監測動態,從時間到空間全面推進麋鹿綜合保護。(記者 陳璠 錢進 潘立峰 通訊員 韓寶亮 攝)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