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大學團隊研發超強人造蠶絲

2022年11月07日10:2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大團隊研發超強人造蠶絲

  天津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林志教授團隊近日提出超強人造蠶絲制備新方法,第一次將廉價的普通蠶絲轉換成具有超高強度的人造蠶絲。這項成果給生產高性能人造絲開辟了一種便捷高效的途徑,為大規模生產具有高性能的蠶絲紡織品材料提供了堅實的技術基礎。

  據介紹,研究團隊使用了十二烷基硫酸鈉和碳酸鈉輔助溶解蠶絲外部粘層的方法,該方法的蠶繭脫膠率約為28%,得到的再生絲素蛋白分子量仍較大,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其機械性能。人工紡絲時,研究人員將濃縮的再生絲素蛋白通過微管像擠牙膏一樣擠出,擠出的蛋白在含有鋅離子和鐵離子的溶液中迅速凝固形成細長的纖維,再經過適當的后處理,得到的纖維直徑與蜘蛛牽引絲類似,但強度和硬度都顯著優於天然牽引絲。這種人工蠶絲纖維的拉伸強度比天然蛛絲的平均強度高70%以上,遠遠高於所有已知的天然微絲,成為一種前景廣闊的超強人造蠶絲。(記者 姜凝)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