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擬出台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

2022年11月07日10:2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擬出台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

  從市規劃資源局獲悉,《天津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2021—2035年)》草案已經面向社會公示,將於近期出台。根據該規劃草案,本次保護規劃的范圍為全市行政轄區內國土總面積1.35萬平方公裡,突出天津歷史文化特色,構建“一市雙城一區,四帶三片多節點”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格局。

  據介紹,“一市雙城一區,四帶三片多節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格局中,“一市”指統籌天津市域的整體保護﹔“雙城”指不斷推動津城和“濱城”的保護﹔“一區”指統籌保護薊州區各類歷史文化資源﹔“四帶”指大力促進大運河文化帶、海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海洋文化帶沿線地區的文化傳承與發展﹔“三片”指延續環薊州北部山區文化景觀片區、環七裡海-大黃堡文化景觀片區、環團泊窪-北大港文化景觀片區的文化景觀格局﹔“多節點”指包括名鎮名村、傳統村落,以及大量文物古跡與其他需要保護的建筑遺存的保護與活化利用。

  該規劃草案提出突出歷史城區保護與復興,加強歷史城區風貌特色與空間環境的整體保護,強化“一帶多片,中西融合”的風貌格局。加強歷史街道的整體保護。劃定歷史街道,分級確定保護方式。維持道路走向、線形及寬度及尺度,延續街道界面和空間特色。保護河湖水系,重點保護海河、南運河、北運河、子牙河、新開河、衛津河、津河等與城市歷史發展密切相關的河湖水系。保護和恢復橋梁、碼頭、渡口等歷史遺跡,控制沿岸新建、改建、擴建建(構)筑物的體量、形象、色彩等。注重建筑風貌管控,塑造歷史城區優美天際線。加強第五立面管控,增強地區可識別性。在保護歷史文化街區及周邊歷史環境意向、意境的同時,結合重要地標及主要眺望點,控制重要視線廊道,塑造高低錯落有致的城市天際線,形成獨具天津鮮明特色的城市風貌。

  該規劃草案提出,加強歷史街區保護傳承。加強津城內老城廂、古文化街、估衣街、海河、一宮花園、鞍山道、赤峰道、勸業場、中心花園、承德道、解放北路、解放南路、泰安道、五大道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在薊州區內劃定獨樂寺、漁陽鼓樓歷史文化街區。保護歷史文化街區內各類歷史文化資源及歷史信息,完善歷史街區功能,改善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加強中山路、哈密道、八緯路、大直沽、大沽化工廠、大沽船塢歷史文化特色風貌片區的保護,重點保護傳統格局與歷史風貌。突出歷史街區的保護與活化,多角度、多維度深挖各歷史街區的價值特色,並採用微改造的“繡花”“織補”方式,以小規模、漸進式的方式,持續提升街區活力。(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