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

黨建引領,激發非公企業新活力

本報記者 靳 博
2022年11月0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引領,激發非公企業新活力

  “我們專門制定了梯度支持政策,精准支持高新技術企業等6類企業,每一條都是‘真金白銀’。”日前,天津濱海高新區“政策直通車”活動走進濱海創新創業園,為園區內近40家企業宣講政策。

  “企業對很多政策不熟悉、不了解,也不太清楚需要哪些申請手續才能享受政策紅利。我們走訪了解企業的政策需求,通過共建理事會的溝通協調,促成了這次活動。”濱海創新創業園共同締造理事會會長、天津海星運營管理公司副總經理高用輝說。

  近年來,天津濱海新區探索推出主題園區“共同締造理事會”模式,激發園區企業創新活力。“理事會最大的優勢是黨建,這是一個由組織部門指導、園區管理單位牽頭、園區企業參與的黨建聯盟體系,每個園區的理事會都高標准籌建,推選黨組織作用發揮得好、社會責任感強的企業負責人擔任理事長。”天津濱海新區區委相關負責同志說。

  在日常工作中,理事會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圍繞產業鏈上下延伸、產業集群配套協作,以政治理論聯學、實踐活動聯辦、黨員服務聯建等形式,推動黨建、服務、項目等各類資源要素有序流通,以黨建鏈帶動產業鏈。同時,理事會經常深入理事會成員單位,收集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問題,並有針對性地協調資源、精准服務,以高質量黨建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我們著力加強非公黨建,通過‘黨建診斷分析書’,幫助企業查找發展方向、組織架構、員工隊伍等方面的問題﹔通過‘融入計劃’,提出黨建引領企業發展的改進措施﹔通過‘黨建服務直通車’與‘駐廠服務’,讓我們的黨建指導員嵌入企業發展各環節,更加深入地發現問題、提供幫扶。”天津經開區兩新黨委書記、兩新辦主任楊學軍舉例,緯湃汽車公司的黨員示范崗對產線設備數字化技術、人機協作系統等進行升級,為公司節省成本數千萬元﹔天津金橋焊材公司黨委實行以“黨建加業務”為核心要義的“雙考核雙服務”考核評價機制,激發廣大黨員職工干事創業熱情。

  目前,濱海新區已經成立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華苑科技園等30個共同締造理事會,全區66個開發區主題園區和6個街鎮工業園區實現理事會工作全覆蓋。

  《人民日報》( 2022年11月08日   第 13 版)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