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構筑良好生態格局 天津濕地生態持續向好

2022年11月08日09:1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濕地生態持續向好(圖)

寧河區七裡海濕地環境全面向好,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生態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11月5日,《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在中國武漢、瑞士日內瓦拉開帷幕。這是我國首次承辦此項國際盛會,濕地保護也再次成為廣泛關注的焦點。從市規劃資源局獲悉,天津扎實深入推進“1+4”濕地保護修復,截至目前,濕地總面積2956平方公裡,陸域濕地佔國土面積17.1%,構筑起“河流環抱”“濕地圍城”良好生態格局。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在涵養水源、調節氣候、改善環境、維護生態平衡和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著重要功能。天津濕地是瀕危珍稀候鳥的重要棲息地和停歇地,是全球八大鳥類遷徙廊道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路線的重要驛站。近年來,天津出台了《天津市濕地保護條例》,制定了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全面加強七裡海、北大港、大黃堡及團泊窪4大重要濕地保護與修復。堅決整治違法違規行為,大力實施濕地保護修復,開展土地流轉、生態移民工程,實施引水調蓄生態補水,推進濕地自然環境和生態功能不斷恢復。如今,天津4個濕地自然保護區水域面積明顯增加,生物多樣性增多、珍稀瀕危鳥類種群數量上升、植被覆蓋度提升、生態系統明顯向好、基本上遏制了濕地退化現象。875平方公裡濕地自然保護區,已經成為天津的招牌生態工程和建設美麗天津的重要陣地。

  據介紹,截至目前,天津共有國際重要濕地1處、國家重要濕地2處、省級重要濕地14處。高標准建設七裡海、北大港、大黃堡和團泊窪4個濕地自然保護區,武清永定河故道、寶坻潮白河、薊州州河和下營環秀湖4個國家濕地公園,以及位於濱海新區的天津濱海國家海洋公園,形成了以濕地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海洋公園為補充的濕地自然保護地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按照《濕地公約》大會上提出的一系列務實舉措,扎實開展工作,提升濕地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市規劃資源局濕地處副處長劉喜鳳表示。據了解,天津下一步將推動修訂《濕地保護條例》,用法治方式為濕地保護修復工作“保駕護航”。繼續深入推進“1+4”規劃全面實施,確保按照國家級保護區要求開展規劃、建設、管理和保護。完善提升並出台《天津市濕地保護規劃》,為濕地保護管理提供依據。推動各濕地自然保護區規劃修編,提升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提升“871”重大生態工程“水庫、糧庫、錢庫、碳庫”功能,把天津建設成為綠水青山、碧海藍天、草木蔥蘢、鳥語花香的生態城市。(記者 陳璠 錢進 潘立峰 攝)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