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口袋”裡話幸福 天津市和平區已建成14個“口袋公園”

2022年11月08日09:5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口袋”裡話幸福

  在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與承德道交口,利用路口邊角空地打造的漫櫻、雲舒兩個“口袋公園”落成不久,分別位於該交口的南北兩側。11月7日16時,暖陽鋪洒在綠地上,老人們一邊賞景一邊嘮家常,孩子們跳繩、跑步、做游戲,公園裡充滿歡聲笑語。

  北側的漫櫻園中,由櫻花樹串聯的曲線型小路給人帶來悠閑漫步的場景體驗。“以前家門口沒有孩子玩的地方,隻能帶小孫女去中心公園。我歲數大了,背著水壺來回走這麼一趟挺累的,現在享福了!家門口新建了公園,下樓5分鐘就能走到,環境還挺好!”家住赤峰道附近的盧奶奶最近幾乎每天下午都帶孫女出來玩,到家門口的“口袋公園”裡坐一會兒,晒晒太陽,休閑賞景。

  “你看,這是細葉芒,比較耐旱,也不用修剪。它自然生長效果美觀,還能降低種植成本和養護成本。”在南側雲舒園裡,和平區城市管理委園林建設養護科科長黎強介紹說,植物栽種上,喬、灌、花、草搭配,多使用闊葉樹法桐,可增加碳轉化,並將土壤改良的常規用土改為園林廢棄物腐殖營養土,注重低碳環保理念。此外,公園運用流暢的曲線型坐凳和藍色的曲線型鋪裝,強調空間的標志性和引導性。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口袋公園”建設上遵循“一園一主題”“一園一特色”的理念,下足“繡花”功夫,因地制宜,為百姓提供高品質的休憩活動場所。“雲舒園489平方米,我們在建造時就增加了空場地,加了鋪裝。因為考慮到旁邊有小學,為方便接學生的家長們增加了坐凳,上面能坐人,下面有燈帶,通過太陽能充電,到了夜間自動亮起。漫櫻園因為面積比較大一點,有1367平方米,在改造中以多栽植為主,並為周邊小學預留了戶外勞動教育基地,讓孩子們在勞動中參與城市綠化建設。除了設置常規座椅外,還利用中間五角楓的樹穴圍了一圈座椅,兼顧實用與美觀,方便市民休憩。”黎強說。

  “自2021年以來,和平區已建成14個‘口袋公園’,總面積19761平方米。我們將‘見縫插綠’,增添低碳生態景觀,在建設過程中多聽取周邊居民的意見,打造更合老百姓心意的公園,體現‘小口袋大功能’。”和平區城市管理委主任陳忠文說,“十四五”期間,和平區計劃建成50個“口袋公園”,為居民提供休憩活動場所,切實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曲晴)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