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城市更新重點范圍擬定

2022年11月10日09:2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津城城市更新重點范圍擬定(圖)

示意圖出自《天津津城城市更新規劃指引(2021—2035年)》

  日前,天津市規劃資源局公示《天津津城城市更新規劃指引(2021—2035年)》(以下簡稱《指引》),並公開征求意見。《指引》征求意見稿提出了津城城市更新的類型、內容、重點范圍等。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指引》旨在明確津城城市更新指導思想、原則目標、空間結構、更新類型、更新內容、保障措施等,指導各區編制城市更新規劃和年度實施計劃。

  據了解,天津城市更新先后經歷了震后重建、成片危陋平房改造、工業東移、海河兩岸綜合開發、迎奧運綜合整治、老舊小區整治、棚戶區改造和歷史文化街區整體保護更新等階段,居民生活質量和水平顯著提升,歷史文脈得到較好保護與傳承,城市形象大幅改善。立足新發展階段,天津城市更新迎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一系列挑戰。商業空間載體豐富,城市活力有待提升﹔津城核心區人口密度高,產業發展空間亟待挖掘﹔歷史文化資源豐富,保護利用方式需創新﹔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民生改造任務仍艱巨﹔存量土地資源豐富,片區整體價值有待提升。

  根據《指引》,重點更新范圍為津城核心區,包括外環線以內地區,即和平區、河東區、河西區、南開區、河北區、紅橋區的全部,以及東麗區、西青區、津南區、北辰區的外環內部分。

  《指引》結合天津城市發展實際,將城市更新分為六大類型,包括海河兩岸功能提升,中心商業區、傳統商圈的改造提升,歷史文化街區活力提升,公共服務設施、基礎設施和公共空間等人居環境提升,老工業片區改造提升,老舊房屋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並對各區城市更新工作重點任務給予方向性指引。

  紅橋區

  紅橋區城市更新以大胡同地區、西站地區綜合建設和盤活低效商業載體為更新重點。充分借助地鐵建設有利契機,帶動地區開發建設,補足基礎設施短板。創新發展運河新天地、摩天輪等夜間經濟,打造新型消費場景,服務天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南開區

  南開區城市更新以環天南大地區科創載體和存量樓宇升級改造、老城廂歷史文化街區活力提升和天拖地區更新改造為重點。充分利用高校資源優勢,提升改造空置樓宇。推進水上奧體“商務總部”地區、西營門老舊工業區的改造提升,發展樓宇經濟。提升歷史街區活力,完善基礎配套設施,有序推進老城廂融合發展。

  和平區

  和平區城市更新重點是解放北路、小白樓中心商務區,和平路、濱江道所在的中心商業區勸業場地區的改造提升,五大道、泰安道、鞍山道等歷史文化街區的活力提升,以及南門外大街地區等傳統商圈的業態提升。活化利用歷史文化資源,引入新型消費業態,助力“雙中心”城市建設。結合人居環境改善,合理利用存量空間,完善街區慢行系統,補足區域功能短板。

  環城四區

  環城四區以柳林公園等外環城市公園及新型社區建設為更新重點,充分利用存量用地資源,滿足多元化的群眾居住環境改善需求。結合存量工業用地轉型,謀劃開發區產業增長引擎,積極推動產業向重點園區聚集,實現產業集群化發展和用地高效能利用。通過產業功能導入、服務配套升級、人居環境改善等方式,綜合打造產城融合示范區。

  河北區

  河北區城市更新以一宮歷史文化街區活力提升和大悲院等海河沿岸傳統商圈改造提升為更新重點。通過城市更新深入挖掘洋樓、名人故居歷史文化底蘊,注入產業業態。營造美院周邊藝術生態圈,打造獨具魅力的特色藝術街區。結合存量用地挖掘,打造海河沿線、中山路沿線、新開河沿線三大經濟帶,重點打造通廣智能科技園、中車科技創新城等多個主題產業園區。有序推動金鐘河大街南側片區等連片老舊社區的改造提升。

  河東區

  河東區城市更新以六緯路片區和一機床等老舊工業廠區的改造提升為重點。發掘河東區深厚工業底蘊,促進低效廠房資源活化利用,做強創意產業。挖掘大直沽歷史文化資源價值,營造特色文化街區。提升轉型存量樓宇、廠房、園區,提高產業空間效益。合理利用各類存量用地資源,發揮資源統籌效能。

  河西區

  河西區城市更新以小白樓友誼路中心商務區和文化中心周邊地區提升為重點。依托海河城市發展軸和城市綠道,全面提升海河城市發展軸的發展質量和水平,帶動周邊高端商業綜合體、傳統商圈改造。圍繞文化中心挖掘存量載體,引入新功能新業態,吸引年輕人群和高端服務,形成文化創意產業聚集地。升級友誼路金融商務功能,結合沿線存量空間挖掘,提高商業商務功能的承載能力。有序推動天津設計之都核心區柳林街區、紅旗新裡片區改造提升。(記者 陳璠)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