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凝心聚力辦好職業教育(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

李家鼎
2022年11月10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心聚力辦好職業教育(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

  夯實基礎、補齊短板、凝聚合力,造就大批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中國工匠

  增材制造、汽車技術、工業機器人操作……不久前,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天津舉辦,在同期舉辦的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上,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近300所學校的1000多名選手,圍繞23個項目展開比拼,引發廣泛關注。

  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對促進就業創業、助力科技創新、增進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來到天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了解職業技能培訓情況,要求“搞好職業技能培訓、完善就業服務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建成世界最大規模職業教育體系,職業教育吸引力、影響力、競爭力不斷增強。作為我國北方重要的工業城市和全國唯一的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范區,天津近年來持續強化政策支持,扎實推動職業教育不斷發展。

  暢通人生成長之路,職業教育是“新賽道”。康全是天津一家液晶顯示器制造企業流程管理部門的主管,兩年前從技術學校畢業。由於對全流程制造有著豐富的技術儲備,他被安排到綜合管理崗位。他說:“與本科畢業生沒什麼不同,待遇、晉升通道都一樣,全靠個人實力。”如今在天津,學歷“天花板”慢慢被打破,“選擇職業教育同樣前途光明”漸成共識,職業學校學生正成為助力天津產業轉型升級的生力軍。當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日益成為現實,職業教育進入提質培優、增值賦能新階段,激勵著更多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職業教育辦得好不好,關鍵看教學活動與產業融合深不深。前不久,天津交通職業學院畢業生陶龍入職一家汽車研究公司。他說:“得益於學校與當地多家汽車企業開展深度產教融合,畢業半年前工作就確定了。”緊跟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做優信息服務平台,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近年來,政府統籌、行業主辦、教育管理、企業參與的辦學體制機制成為天津職業教育的特色。實踐証明,產教融合有助於學生增本領、拓視野,也能滿足企業發展需求,促進了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

  從大有可為到大有作為,職業教育需要互學互鑒、增強國際交流。在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展區,機器人臂煮水、沏茶、倒茶的場景,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這是葡萄牙魯班工坊展示的一項教學成果。相關負責人介紹:“受倒紅酒機械臂的啟發,設計了沏茶機械臂。”從天津走向世界的魯班工坊已成為我國開展國際職業教育合作的一張名片。積極推動職業教育走出去,與國外政府、企業加強協作,為當地培養急需的技能人才,有利於實現技能互長、民心相通。

  職業教育是工匠搖籃。新時代的職業教育,關系就業保障,關乎產業升級,承載著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使命。夯實基礎、補齊短板、凝聚合力,造就大批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中國工匠,就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撐。

  (作者為本報天津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