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助力甘肅庄浪鄉村振興 打造馬鈴薯全產業鏈發展體系

2022年11月16日08:5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收獲“致富薯” 告別“薯道難”

  這幾天,天津對口幫扶地區──甘肅省平涼市庄浪縣傳來好消息:在天津援甘庄浪縣工作組的幫助下,36.5萬畝馬鈴薯(又名土豆、洋芋)豐收了!薯農們分揀、裝袋,於“薯”光中,忙碌著、快樂著……

  透過這美好的鄉村豐景,無疑,小土豆做成了大產業,普普通通的“洋芋蛋蛋”化身當地人的“寶貝蛋蛋”。對於這一切,庄浪人感嘆道:“虧了天津來的老師們,讓我們的馬鈴薯長成‘致富薯’,讓薯農告別‘薯道難’。”

  天津援甘庄浪縣工作組組長關戩告訴記者,庄浪縣土壤以黃綿土和黑壚土為主,富含鉀元素,且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特別適合馬鈴薯生長和薯塊膨大。“瞄准這一優勢,以及馬鈴薯原原種(指0號種子)的廣闊市場前景,我們決定把馬鈴薯產業作為庄浪縣富民強縣的‘黃金產業’來抓,搭建引育繁一體化、產加銷相銜接、貿工農相結合的馬鈴薯全產業鏈發展體系,為鄉村振興賦予產業支撐。”

  天津先后投入東西部協作財政援助資金3370萬元,與庄浪縣共建300畝馬鈴薯津甘產業園,將馬鈴薯脫毒種薯原原種“霧培法”生產技術與智慧農業設施深度融合,精准控溫、控水、控肥,使馬鈴薯脫毒種薯原原種周年連續生產,既保障全縣薯農對脫毒種薯的剛性需求、對外供應優質原原種,又拉動當地農民穩崗就業,預計每年人均勞務收入可增加5000元以上。記者了解到,馬鈴薯津甘產業園增加了21套“霧培”生產設備,原原種繁育產能從每年2400萬粒升至4000萬粒,擴繁原種(指1號種子)2萬多噸。

  鄉村產業拔節生長,科技支撐不可或缺。

  “我們請來天津這一領域的專家,把講台搬到田間地頭,現場‘把脈’,面對面給薯農傳授高產優質綜合栽培技術,幫助大家破解以往馬鈴薯畝產量較低、商品率不高的難題。”關戩介紹,天津援甘庄浪縣工作組將優選育種作為農業發展的“芯片”,在永寧農技推廣區域站建設智能育種連棟溫室,引進馬鈴薯新品種(系)49個、啟動試驗研究62項、開辟選育田50畝,選育符合市場定位的優良品系。永寧農技推廣區域站站長蘇小龍說:“天津援建的智能溫室落成后,相對於露天育種田而言,提取馬鈴薯育種花粉不再受季節、氣溫、濕度和風力等因素限制,能周年無限生長,極大地提高了育種效率和成功率。”

  產量和品質都上了台階,銷路自然越走越寬。目前,馬鈴薯津甘產業園與甘肅一航、定西百泉等公司簽訂種薯收購協議,發展帶動縣內經銷組織180多個,建成貯藏庫922座,貯藏能力達6萬噸﹔2家馬鈴薯省級重點龍頭企業也加入馬鈴薯原料加工、生產薯制品的陣隊,縱深推進高附加值產品的開發和應用。一時間,“庄浪馬鈴薯”的名字傳播開來。借著品牌效應的東風,產業園搭上了直播帶貨的“快車”,形成了“線下體驗、網上下單、雲倉發貨”的營銷模式。(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