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城人工智能產業規模超3000億元

2022年11月18日09:0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濱城人工智能產業規模超3000億元

  記者11月17日從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21年獲批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以來,濱海新區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起步,到縱深推進、全面鋪開,持續發揮先導區“頭雁”效應。截至目前,全區人工智能相關企業達500余家,帶動產業規模超3000億元,在全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考核評估中排名第四。

  濱海新區副區長張桂華表示,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已成為美麗濱城的靚麗名片,濱海新區持續攻堅核心技術、挖掘應用場景,探索形成建設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的“天津(濱海)模式”﹔同時,以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集群為使命,建設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建成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力爭年內工業總產值突破1.1萬億元。

  記者了解到,濱海新區已組織兩批企業參與工信部人工智能揭榜挂帥任務、一批企業參與工信部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人工智能醫療器械創新任務揭榜,對已完成揭榜任務的2家企業給予近4000萬元支持﹔為正在進行揭榜任務攻關的12家企業建立台賬,按照項目進展及時給予資金支持和政策幫扶。

  立足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慧政務、智慧民生五大領域,濱海新區打造近300個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應用場景,推動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相融合,中新生態城智慧城市等10個項目入選工信部智賦百景。如今,濱海新區已成為全國信創產業鏈條全、產業聚集度高的區域之一,信創產業相關企業約1200家,全年營收約900億元。在此背景下,濱海新區發布先導區公共服務平台,以“人工智能+超級計算+信創”為特色,為人工智能開發打造“算力、算法、數據、開發工具”一體化支撐環境,用人工智能技術精准賦能中小企業轉型。

  “目前,在濱海新區,多領域技術攻堅取得突破、高水平應用場景不斷涌現、代表性產業集群發展壯大、一站式服務平台上線運行。”濱海新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李剛透露,我市接續智能制造專項政策的《加快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制造業立市若干政策措施》正在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未來5年,將從推動產業鏈強鏈補鏈、提升創新能力、強化要素保障等方面,促進制造業轉型升級,其中,對揭榜入圍企業給予最高1000萬元資金幫扶,這樣的支持力度在全國首屈一指。(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