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和平區連續7年保持未成年人零犯罪 幫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2年11月18日09:0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7年、2555天、天津市和平區未成年人零犯罪,這幾個數字組合到一起,就變成一個美麗的光環。當我們仔細透視這個光環時,會清楚地發現,和平區上下為此付出的艱辛努力。

  和平區關工委堅持以創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區活動為抓手,加強組織推動、深化法治宣傳、發揮“五老”作用、注重源頭預防,幫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從成立“創零活動”領導小組到積極探索專項聯席會議機制,從成立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站到充實“五老”法治宣講隊伍……和平區關工委高度重視“創零活動”,加強組織推動,形成職能部門配合、“五老”積極參與、群眾大力支持的工作新格局。請檢察官講解相關法律知識,參觀檢察院遵紀守法展覽,舉辦未檢科開放日活動﹔攜手法院開展模擬法庭活動,使未成年人切身感受法律的嚴肅性。

  “創零活動”的關鍵是深化法治宣傳教育,深扎知法尊法守法思想根子。和平區關工委堅持綜合施策,注重教育引導、創新載體、突出特色、營造氛圍,推動法治宣傳教育走深走實。和平區關工委與市醫師協會開展合作,邀請天津援鄂醫療隊英模人物,在萬全小學、鞍山道小學、岳陽道小學等學校舉辦以“學習抗疫英雄,厚植愛國情懷”為主題的抗疫英雄事跡報告會,引導廣大學生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在寒暑假期間,和平區關工委組織孩子開展“小鬼當家”活動,通過小志願者活動,使孩子了解社區“小社會”,增強公德法紀規則意識。同時,和平區關工委發揮“五老”作用,助力“創零活動”持續開展。據不完全統計,近3年來,他們在社區、學校共進行法治宣傳教育活動170余場,使5000余人次受到教育。

  不同時期青少年行為心理呈現不同特點,和平區關工委注重分析研判、源頭預防,構筑預防未成年人犯罪防線。區關工委聯合區檢察院、區文化和旅游局、區市場監管委和街道等,有效整治酒吧娛樂場所違規接納未成年人問題,著力淨化社會環境﹔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區法院、區檢察院選派56名優秀法官、檢察官擔任學校“法治副校長”,做到全區中小學、職業學校、幼兒園全覆蓋。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項長期工作,我們將從一點一滴做起,一個學校、一個社區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力爭把法治精神傳達給每一個未成年人,培養從小遵紀守法的良好社會氛圍,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和平區關工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記者 劉平)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