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海關移交392件執法查沒瀕危陸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

2022年11月1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海關移交392件執法查沒瀕危陸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天津海關供圖

天津海關移交392件執法查沒瀕危陸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天津海關供圖

人民網天津11月18日電 (唐心怡)11月17日,天津海關向國家海洋博物館移交了一批共計392件的執法查沒瀕危陸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

本次移交包括象牙及其制品、蟒皮三弦、駝鹿頭骨、鹿角等執法查沒瀕危陸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均為天津海關近幾年在貨運、旅檢、行郵渠道所截獲。此次是自2020年12月天津海關與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國家海洋博物館三方共同簽訂《執法查沒陸生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移交框架協議》后,第三次向國家海洋博物館移交執法查沒陸生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再次從種類、數量、品質上補充和豐富了國家海洋博物館館藏。

天津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劉輝介紹,天津海關對涉案財物處置工作堅持辦案與管理分離、職責分工明確、嚴格規范管理、依法及時處理的原則,確保涉案財物來源去向明晰、接受全面監督。按照相關法律規定,海關執法查沒的涉案財物由財務部門依據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置,處置的主要方式一般有公開拍賣、定向變賣、銷毀、轉交、移交等。天津海關將執法查沒的瀕危陸生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移交至國家海洋博物館,借助專業部門的專業力量對其進行整理、保管、修復、展出,通過對瀕危物品資源進行有效的綜合利用,最大程度實現這些物品的社會公共效益﹔另一方面,通過“海關—地方”攜手聯動共管共建的模式,進一步宣傳國家嚴厲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的堅決態度,具有對社會公眾警示教育的現實意義。

據了解,國家海洋博物館將圍繞接收的這批制品,相繼展開登記整理、分類入藏、展覽展示、普法宣傳等一系列工作。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