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數字服務暖民心 “光大雲繳費”年服務人次超20億

2022年11月18日09:45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服務暖民心 “光大雲繳費”年服務人次超20億

  “以前不知道有‘光大雲繳費’這麼方便的平台。”居住在青海省澤庫縣澤曲鎮而尖村牧區的木合吉一家,往年到了繳納城鄉居民社保的時候,全家人需要騎摩托車去鎮裡的繳費單位辦業務,往返奔波,非常不方便。今年,他通過手機上的“光大雲繳費”APP足不出戶為全家人在線繳費,真切感受到數字服務帶來的便捷。澤庫縣醫保局醫療保障經辦人員介紹:“我們從2021年開始全省推廣光大雲繳費的醫保繳費服務,為居民帶來直接便利。我們醫保工作人員也可以通過雲繳費平台為偏遠地區的牧民、孤寡老人等需要特殊關注的老百姓提供繳費服務,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

  光大銀行打造的普惠名品“光大雲繳費”,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構建開放化、數字化、智能化的便民金融服務生態體系,助力解決數億群眾的身邊事、煩心事,繪就數字便民與美好生活的溫暖底色。截至10月末,“光大雲繳費”2022年服務活躍用戶已突破4.4億戶,繳費服務人次超過20億。

  堅持便民繳費“一張藍圖繪到底”

  “光大雲繳費”作為國內領先的開放便民繳費平台,將各類繳費服務、渠道、支付結算功能整合,為全國用戶提供水、電、燃氣、教育、物業、醫療等20大類1.4萬余項線上繳費項目,將服務觸達居民生活、企業生產和政務服務等“民之所盼”的方方面面。

  為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光大雲繳費”堅定踐行“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發展策略,助力推動便民繳費服務向省、市、縣三級縱深推進。

  目前,該平台的基礎生活繳費服務中,電費、通訊費、有線電視費等線上繳費服務已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供暖費繳費服務覆蓋全部北方供暖區,水費、燃氣費繳費服務地級市覆蓋率分別達到82%、72%,尤其解決了三、四線城市及農村居民生活繳費的急難愁盼問題。

  同時,光大社保雲繳費已累計服務超2億人次,支持山西、河北等28個省級行政區的城鄉居民和靈活就業人群在線繳納社保,為異地就業、偏遠地區人員解決了往返奔波的不便。雲繳費服務已輸出至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和各省、市級政務服務平台80余家,有效助力政府推進“放管服”改革、提升數字政務服務能力。

  構建數字普惠金融服務新生態

  “光大雲繳費”堅守金融為民的初心使命,與數字經濟的時代浪潮同向而行,積極構建數字便民金融服務新生態,在促進城鄉和區域均衡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彌合數字鴻溝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此外,“光大雲繳費”充分發揮光大銀行財富管理和金融科技特色,打造以便民繳費為基礎的“微金融”普惠財富管理模式,為用戶提供“繳費錢包”和“財富錢包”服務,以及1元理財、1折基金、普惠保險等小額普惠金融產品。

  同時,“光大雲繳費”自2015年起聯合高端智庫、主流媒體連續8年發布《中國便民繳費產業報告》。2022年報告以“數字便民新生活”為題,關注繳費產業數字化新亮點、探究產業發展新趨勢,為數字便民與普惠金融創新發展持續賦能。

  下一步,“光大雲繳費”將進一步深化新技術、新場景、新業態的創新賦能,持續夯實便民服務和普惠金融業務基礎,全面提升數字便民服務效率和水平,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助力描繪數字便民的新圖景。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