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四屆西岸哪吒杯京津冀甘黔湘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新創意大聯展拉開帷幕

2022年11月18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1月18日電 為創新活態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發揮天津市河西區全國文明城區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發展引領作用,“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遺活態傳承 共享文化精彩”第四屆西岸哪吒杯京津冀甘黔湘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新創意大聯展今天正式啟動。本次大聯展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務委員會、中共天津市河西區委員會、天津市河西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共天津市河西區委宣傳部、中共天津市河西區委統戰部、天津市河西區文化和旅游局承辦。

啟動儀式以一段優美時尚的六地少數民族非遺服飾走秀拉開序幕。市文旅局二級巡視員馬慶余、河西區副區長孟冬梅、國家級非遺項目面塑代表性傳承人王玓發表精彩致辭。六地非遺傳承人代表首次以視頻互動形式參加非遺活態發展論壇,並通過視頻連線簽署非遺傳承人保護公約。

來自六省(市)的200余個非遺項目,400余件非遺藝術品、非遺文創產品齊聚天津美術館,全方位展示來自六地的獨特非遺文化,更有眾多國家級非遺項目首展。本屆大聯展還引入非遺現場表演,河西區“西岸”品牌文創品全陣容展出,展演結合,既展現了六地的獨特非遺文化風採,也展現了河西區公共文化建設的碩果。大聯展現場首次融入沉浸式場景搭建,以傳承千年的中國建筑井干式結構為靈感設計主展區,以“中華瑰寶、文化傳承”為理念,呈現“美好非遺文化”體驗大道。根據各地文化特色劃分展區,實現移步觀景、沉浸體驗等效果,使展區更具特色亮點。

啟動儀式后,“非遺大師分享課”也正式在美術館開課。眾多非遺傳承人加盟,向市民講授非遺技藝,通過親身體驗制作流程,讓市民近距離感受傳統工藝魅力,展示非遺活態發展成果,讓留存千百年的“活態文化”保持旺盛的創新生命力。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