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地鐵10號線 開通初體驗

2022年11月19日08:5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鐵10號線 開通初體驗(圖)

  特色車站主題裝飾。 本報記者 張磊 攝

  市民在環宇道站使用語音購票。

  昨天,天津地鐵10號線正式開通初期運營,使天津軌道交通線網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也給市民的日常交通生活帶來新變化。

  一站一景 引得乘客拍照打卡

  18日7時30分,嶼東城站地鐵2號線與10號線換乘通道裡,早高峰的人群涌動交錯。剛從2號線下車的乘客通過扶梯上來,看到清爽通透的10號線站廳,不少人趕忙掏出手機拍照。

  天津地鐵10號線一期工程總體定位為“生態宜居線”,嶼東城站是這條線路的一端終點,乘客可以在這裡與2號線換乘,而同時這一站作為該線路5座特色車站之一,無處不彰顯著生態與綠色主題。

  記者看到,站廳的頂端和立柱都以清新的蘋果綠色過渡白色為主色調,巨大的六葉草頂燈造型獨特。在站廳一側,作為我市首座體現橋園濕地景觀與橋文化生態主題的地鐵站,主題牆同樣以綠色為基調,牆上的人物或散步、或踢毽子,形態各異,展現出津城多樣的橋文化,彰顯了“津橋律動”的主題。

  隨后,記者來到10號線最智慧也是最大的車站──環宇道站,寬闊的站廳層明亮溫馨,兩側牆面廣泛運用水流線條輔以燈光裝飾,其上,總長近300米的《潞河督運圖》全景呈現出海河兩岸清代漕運的繁忙景象。環宇道站值班站長鄭貢鵬介紹,該站也是天津地鐵首座展現運河文化的主題車站。

  在環宇道站一隅,一個粉紅色的車廂區域引人注目,在這裡,乘客能預約體驗軌道交通司機的駕駛感受。

  據介紹,特色車站中的另外3座也是一站一景、亮點頗多,而該線路上其他16座標准車站也是提取華北第一宅──石家大院的“人”字形屋脊形態,表達人性化出行理念。

  進入車廂,綠色的座椅也契合著生態綠色主題。令乘客驚喜的是,每節車廂連接處都設有USB快速充電口,第一次乘車的呂阿姨趕忙給手機充上電。

  智慧車站 全程護航順暢乘車

  假如你是一位對智能化設備不甚熟悉的長者,在高度智慧的車站裡要如何實現全程無障礙乘車?天津首座智能化地鐵站給出答案。

  “天津站。”“兩張。”“現金支付。”

  乘客張先生對著環宇道站自動售票機說出要求,連售票機的屏幕都沒有碰,就買到了兩張車票。

  鄭貢鵬介紹,環宇道站是天津地鐵首個以可視化3D綜合運管平台為核心的智慧車站,實現語音購票及問詢、智能客服、智能安檢、大客流感知、環境感知、一鍵開關站、故障管理等21項智慧功能。

  有些智慧功能聽上去可能難懂,但在實際應用中,總的來說就是讓乘客從進入車站到離開車站都能通過智慧化服務順暢乘車。

  “客流特別大時,對於支付行程、充值、信息查詢、票卡信息更新等操作,普通車站需要排隊等候人工服務,在這裡,乘客可以在智能客服中心自助快速完成。”鄭貢鵬演示了車卡無法刷卡的情況,他點擊“智能客服中心”屏幕上的“自主更新”板塊,在系統提示音下,將卡片放到識別區便完成操作。

  “如果老年人不會這些,還有人工幫助。”他按下一旁屏幕下的紅色按鈕,人工客服很快出現在屏幕上,為乘客提供連線幫助。

  智慧車站的“智慧”不僅體現在這些看得見、摸得到的地方。記者發現,在車站內,每隔一段距離,牆上就安裝有傳感器,對車站內溫濕度、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進行監測,並根據數據對車站溫度等參數進行動態調節。

  此外,智慧車站還能通過系統對遺失物品、乘客摔倒等進行判定,隨時保護乘客的人身財物安全。“我們正在調試閘機人臉識別系統,不久以后,乘客就能直接‘刷臉’進站。”鄭貢鵬說。

  方便快捷 減少倒乘節省時間

  18日7時43分,剛從2號線下車的孫先生高舉著手機在向下一側扶梯口記錄下第一次打卡10號線的狀態。

  孫先生大致計算了一下,開通10號線后,從位於空港的單位回梅江的家,雖然整體乘車站數差不多,但能少一次換乘,時間和體力上都能節省:“以前坐2號線倒5號線再倒6號線,下車還得走一大段路,現在2號線倒10號線在江灣二支路下,直接到家門口。”

  家住嶗山道、單位在梅江的何女士之前通勤有兩種選擇:公交和地鐵。“公交雖然能直達,但特別繞,路上還堵,地鐵雖然快,但得倒兩次車,下車還得騎15分鐘自行車。”對何女士來說,哪種通勤方式都不輕鬆,“10號線就方便很多,不僅能直達,而且到冬天了,下雪下霧都不怕,早上能掐點兒出門。”

  10號線的開通,使天津軌道交通網絡裡程增至286公裡,換乘車站增至23座,天津軌道線網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嶼東城站站區長曹珊珊介紹,開線當日,在該站換乘的乘客佔到一半左右。(本報記者 蘇曉梅 本報記者 張磊 攝)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