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棚改:安置了房子 溫暖了人心

2022年11月20日11: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雖已入冬,天津子牙河畔的樹還綠著。由百年“漁村”變身的子牙河濱河公園內,綠植、健身步道、兒童游玩區等一應俱全。

百年漁村變公園

51歲的胡順來,原來就住在子牙河邊上,那時,這裡是一片破舊的平房。

“這地方原來叫郭家菜園,是漁村,我就是在漁船上出生、漁村裡長大的,小時候住在秫秸搭的窩棚裡,再大點,我跟著家裡大人撿磚頭,在堤岸上蓋了間十幾平方米的平房。后來,這河邊的房子越蓋越多,從河堤蔓延到河道護坡上——384米的堤壩上,住著563戶人家。一個旱廁大家用,生活垃圾河裡倒,電線亂拉,蚊虫肆虐。”胡順來談起往事。

曾在棚戶區裡生活的人,都有著一段相似的糟心記憶。曲延萍也一樣。

1993年,26歲的曲延萍嫁到了“漁村”。新婚不久,曲延萍就煤氣中毒了。“‘漁村’沒有暖氣,大家冬天都是燒煤。我那天晚上忘了關爐子,結果就給‘熏’著了,連著好幾天上吐下瀉。”從此,曲延萍家門梁上的小透氣窗再也沒敢關過,而一家人在冬夜裡也再沒少過三層被子。

2018年5月,紅橋區召開區委常委會,將2.2萬平方米的“漁村”加入棚改任務。

曲延萍說:“‘漁村’居民大多是老人,沒什麼文化。涉及拆遷的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來到拆遷現場,一戶一策為我們提供一站式服務。”曲延萍拿著拆遷款,在光榮道風屏東裡買了一套102平方米的兩居室。住進新家,她把房間收拾得溫馨整潔。

“漁村”搬遷改造后,原址規劃建設了佔地14萬平方米的子牙河濱河公園。曲延萍經常來這裡走走:“現在多漂亮啊,走在河邊吹吹風,呼吸呼吸新鮮空氣,舒服極了!公園裡有很多樹是以前的,完整保留了下來。”

“落下一戶也不叫零”

2017年,天津市啟動中心城區棚戶區改造“三年清零”行動計劃。市委、市政府鄭重強調,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投入更大力量,高質量全面完成棚改任務。

天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曾把課堂搬到河北區的一個棚改現場,“棚改不是一個街道一個部門的事。什麼叫清零?零就是沒有,落下一戶也不叫零。”

為了“漁村”棚改,紅橋區在全區抽調了100多名干部,又千方百計籌措了4億元資金,調配出1080套房源,保証每戶基本有兩套房可選﹔居民們補償款不夠買房的,有38平方米保障住房兜底﹔家裡有行動不便的居民,干部們挨家挨戶上門服務,辦理手續﹔對搬家發愁的老幼病弱的居民,干部就主動上門幫助打包、聯系搬家公司……

曲延萍很快就在搬遷協議上簽了字。“所有政策都是從大伙兒利益出發,住房面積大的,可以拿補償款買房子﹔面積較小、補償款買不起最小面積安置房的,托底安置一套38平方米保障房。”曲延萍說,“具體說貨幣補償、房屋補償咱也不懂,干部都挺耐心地講解,后來算算我們拿錢自己買房子合適,就這麼決定了。”

除了棚改工作,天津市住建委日前還發布了《天津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賃住房發展規劃》。《規劃》中明確提到,天津“十四五”期間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規劃實施目標為5萬套(間),項目儲備目標為10萬套(間),用來解決新就業大學生和外來務工人員的租賃居住需求。

老鄰居共建新社區

天津市紅橋區和苑街建設了136棟還遷安置房。寬闊的馬路兩側是一棟棟嶄新的高層建筑。記者碰到了正在遛彎的李玉榮老人,並很快被她拉進了位於25層的家中“喝口水、說說話”。“我是1981年嫁到西於庄的。西於庄,天津人都知道!那是一片窪地,一下雨,全家老少拿著各種工具一起淘水,要是趕上連夜的雨,一家人就別睡了……”李玉榮回憶道。

李玉榮現在的家,兩室一廳,雖不算太大,卻暖和整潔。“小區有兩棟立體停車樓,有孩子們喜歡的游樂園,還有掃碼充電的電動自行車棚,最關鍵是25層的視野太棒了!”李玉榮很驕傲。

西於庄老鄰居,如今變成和苑新鄰裡,居住條件發生巨變,居民們的精氣神也完全被調動起來。

和苑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凌說,棚戶區改造定向安置群眾,該街道呈現困難人群多、殘疾人多、老年人多的特點,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佔比近30%。為了更好地服務老人,和苑街道成立了72支志願者服務隊。

“黨和政府給咱好生活,有事能出力的,咱也得出出力。”前幾年,看到社區裡征集志願者,李玉榮主動報了名。那之后,她和另一位志願者,點對點義務服務了7位獨居、空巢、殘疾老人。每周一次電話或家訪,隨時關注老人們的生活,成了她熱愛的新“工作”。

“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組織的活動豐富多彩,大家參與熱情特別高,我們聚在一起時常說:棚戶區搬遷,搬的不只是家,更是搬暖了民心。黨和政府給了我們好日子,我們也要感恩和回報社會。”65歲的武貴秋同樣是西於庄的老住戶,這幾天,她正忙著織毛衣。5天時間,她與另外30余名志願者織出了94條毛圍巾、98頂毛帽子,全部送給和苑街空巢老人。

天津的棚改安置,安頓的不只是房子,還有人心。(記者 劉茜 陳建強)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