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眼鏡王國 深圳制造”之一:深圳眼鏡為什麼行?

王星 李申
2022年11月22日11:5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當前,深圳市提出,要堅定不移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前行,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

作為深圳重點產業集群之一,現代時尚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日益成為深圳的新名片,不斷彰顯深圳“時尚之都”的城市魅力。

其中,深圳眼鏡產業表現亮眼:年產量達1.25億副,年產值100多億元,產量約佔全球中高端眼鏡的50%。

今起,人民網將推出“眼鏡王國,深圳制造”系列報道,對深圳眼鏡產業創新發展進行全面解讀介紹,敬請關注。

深圳眼鏡產業年產量達1.25億副。深圳市眼鏡行業協會供圖

深圳眼鏡產業年產量達1.25億副。深圳市眼鏡行業協會供圖

深圳聚集了大量的眼鏡行業技術工人。深圳市眼鏡行業協會供圖

深圳聚集了大量的眼鏡行業技術工人。深圳市眼鏡行業協會供圖

深圳眼鏡產業的產量約佔全球中高端眼鏡的50%。深圳市眼鏡行業協會供圖

深圳眼鏡產業的產量約佔全球中高端眼鏡的50%。深圳市眼鏡行業協會供圖

  行駛在深圳龍崗大道橫崗段,道路兩旁,橫崗、嘉寶、新馬等眼鏡城比肩而立,見証著享譽國內外的“眼鏡王國”的崛起。

  深圳是全國五大眼鏡產業基地之一。經過近40年發展,眼鏡行業已成為深圳的傳統優勢行業,形成了產業規模大、產品質量高端、產業集聚度高、生產配套完善的顯著優勢。

  數據顯示,深圳眼鏡產業年產量達1.25億副,年產值100多億元,產量約佔全球中高端眼鏡的50%。

  產業集聚發展基礎良好

  “朋友推薦的橫崗眼鏡城,來了這裡發現果然名不虛傳,配眼鏡超劃算!”

  在深圳,說起配眼鏡,絕大部分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去橫崗。這裡是深圳眼鏡產業的主要聚集地。“橫崗眼鏡”也是與深圳服裝、深圳鐘表齊名的深圳特產。

  “橫崗眼鏡”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是主要聚集在現橫崗和園山街道的眼鏡產業的統稱。當時,高華、高雅等香港龍頭眼鏡企業開始在深圳龍崗投資建設眼鏡加工廠,以生產鏡框、鏡架為主,同時帶動一大批眼鏡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快速發展,逐步形成產業集群。

  在高峰期,深圳眼鏡行銷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額一度曾佔歐洲市場70%份額。橫崗也因此成為全球知名品牌眼鏡的最大生產基地之一。

  “我從事眼鏡行業20多年了。看著深圳眼鏡一步步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如今世界聞名,心裡很欣慰。”深圳市眼鏡行業協會會長陳秋鵬說。

  經過數十年發展,深圳眼鏡行業已形成以生產為重的布局,工藝拔尖、要求標准高。橫崗作為產業聚集地,也逐漸實現了 從“眼鏡廠”到“眼鏡城”,再到創建“全國時尚眼鏡產業知名品牌示范區”“中國眼鏡出口基地”的華麗轉身。

  “產業鏈完整是我們的一大優勢。”深圳眼鏡行業協會秘書長蔡斌表示,深圳眼鏡產業鏈緊密,鏡架生產、膠板料生產、眼鏡配件生產、自動化設備生產、智能眼鏡開發等上下游企業之間合作密切、互通有無、關聯度高,形成了深圳眼鏡獨特的發展優勢。

  優化高端制造邁向全球

  眼鏡結構看似簡單,實則復雜。一個鏡框,其生產制造包含了開模、零件制作、成型、素材、裝飾、裝配等6大項、150余項細化流程,非常強調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深圳眼鏡企業擅長高端眼鏡架加工,制作膠架、金架、鈦架等高檔眼鏡架近九成遠銷海外。

  由於出口國外的產品驗收標准相較國內而言更為嚴格,深圳也因此培養出一批高質量的眼鏡制造企業。比如慧明眼鏡有限公司,其產品都是按照國外的標准要求執行,其中60%出口國外。

  蔡斌介紹,依托眼鏡產業鏈上下游的快速發展所形成的產業集群,以及完善的產業體系,深圳還聚集大量的眼鏡行業技術工人,其中不乏在行業深耕多年、經驗技術豐富的工藝專家。

  目前橫崗、園山兩個街道高端眼鏡設計師從業人員約200人、自主創業35人、專業設計師工作室20家。由本土設計師直接帶動的年產值約5.2億元。同比全國其他眼鏡產區,深圳眼鏡設計師設計產品行業水平最高,人均產值最高。

  在業內人士看來,做低端不佔優勢,高端、品牌化才是深圳眼鏡產業的出路。不少企業很早就意識到“品牌效應”“高端產品”的重要性,在發展初期就開始謀求轉型,走上獨立設計、創新之路。

  “我們公司有47個眼鏡相關專利,企業生產標准在國內領跑。”億昇(深圳)眼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錦輝說。

  政策扶持描繪發展藍圖

  盡管深圳眼鏡產業規模大、銷量大,但大多從事貼牌生產和外銷業務為主,真正能在國內外市場上叫得響的自主品牌並不多。

  “從貼牌代工向品牌化、高端化轉型,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趨勢。但目前行業普遍面臨品牌建設投入大、營銷渠道缺失、產業文化氛圍不足等困難。”深圳市柏琪眼鏡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炳謙說。

  陳秋鵬認為,政府需要圍繞“拓空間、強制造、立品牌、定標准、定政策、留人才”這六大方面加大支持和引導力度。比如目前深圳眼鏡生產企業的產業用房多為租用廠房。“產業長期健康發展必須有穩定的環境、政策、市場等外部條件。”

  深圳市普萊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康自成則表示,網絡新零售模式能讓眼鏡這一傳統產業煥發新生。企業應該更加積極地擁抱互聯網技術,利用新技術樹品牌、建渠道、降成本,實現產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深圳陸續出台以制定標准、打造品牌、抱團發展等為主要內容的幫扶舉措,加快眼鏡由“深圳制造”向“深圳創造”“深圳產品”“深圳品牌”轉變。

  今年6月發布的《深圳市培育發展現代時尚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要圍繞橫崗眼鏡打造產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品牌聯合體,提升區域品牌影響力。

  目前正在征求意見中的《龍崗區關於促進眼鏡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則從扶持企業做大做強、夯實產業基礎建設、強化產業空間保障等六個方面,提出二十條具體舉措。

  促進眼鏡產業聚集區建設、企業購買用房最高補貼100萬元、技術改造最高可獎勵500萬元、每年遴選10名“龍崗眼鏡工匠”予以補貼……一條條激勵政策、鼓勵措施,也堅定了行業“保制造、強品牌、促升級”的信心。

  “我感覺深圳眼鏡的春天就要來了。”陳秋鵬表示,未來,隨著一系列政策落地,以及“橫崗眼鏡”總部大廈、橫崗時尚眼鏡街區(小鎮)等產業聚集空間的落成,必將把“深圳眼鏡”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