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換季易染病 呵護中老年人健康做好未病先防

2022年11月22日11:59 |
小字號

“換季少生病”是許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都希望達成的健康目標。近日,秋冬疾病預防科普活動在天津舉行,旨在向社會大眾尤其是中老年人科普疾病知識,加強預防意願,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意識,提高健康素養。

以帶狀疱疹為例,帶狀疱疹是中老年人群易患的感染性疾病之一,50歲及以上為易發人群,年齡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嚴重。“帶狀疱疹會造成患者的皮膚損傷,此外還會引發劇烈的疼痛,主要概括有三大特點,即特別疼、長期疼以及反復疼。疼痛發作時,患者像被刀割、火燒、針刺,最高可達十級痛感,更甚於女性分娩陣痛。”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皮膚科主任曾三武表示,中老年人是帶狀疱疹高發人群。帶狀疱疹,尤其是帶狀疱疹后神經痛,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30%-50%帶狀疱疹后神經痛患者疼痛時間超過1年,部分可達10年。帶狀疱疹后遺神經痛可影響睡眠、情緒及工作,對生活質量的影響與心衰、糖尿病、心梗和抑郁等慢性病相當。

今年年初,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5個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特別提出要強化中老年健康教育、預防為先。“到目前為止,帶狀疱疹的治療方法包括抗病毒、鎮痛、糖皮質激素等,但對帶狀疱疹后神經痛的療效有限。注射帶狀疱疹疫苗,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是特異性預防帶狀疱疹發病有效的措施。”天津市濱海新區塘沽婦產醫院成人預防接種門診護士長劉玉靜說,“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也要保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調整心情、睡眠充足的生活習慣,提高基礎抵抗力。”

關注疾病預防,呵護中老年人健康。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健康老齡化”已成為健康中國建設進程中愈發重要的一項課題。接種疫苗、預防疾病是經濟有效的健康管理方式,也是中老年健康管理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環。中老年人應該樹立“早認識,早預防,早健康”的疾病預防觀念,科學認識疾病,提升預防接種意識,實現疾病預防管理的“關口前移”。

來源: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