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西區: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海河西岸落地生根

2022年11月23日16:15 |
小字號

初冬的河西大地,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從座無虛席的禮堂到歡聲笑語的社區一角,從機關、企事業單位、校園到社區、軍營、兩新組織、網站,一場場透徹深入的宣講,一幅幅鮮活生動的海報,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演出,一次次火熱的網絡互動……聚焦理論、新聞、文化、社會、網絡五大宣傳,天津市河西區分層分類,層層深入,讓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靈活多樣的形式走進尋常百姓家,在海河西岸落地生根。

理論宣傳更接地氣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講宣傳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11月8日,黨的二十大代表、市委宣講團成員、河西區委書記李學義面向全區黨員干部群眾作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台上講得投入,台下聽得認真,在思想交匯中凝聚共識,在前景展望中振奮精神。

領導干部帶頭赴基層宣講,組織宣講團到現場與群眾面對面,通過網絡直播等形式創新宣講方式……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河西區立即行動起來。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河西區黨員領導干部充分發揮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的示范帶頭作用,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組織全區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課”和“必修課”,以實際行動層層帶動全區黨員群眾的學習熱度,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生動的案例、深入的講解、清晰的脈絡……最近這幾天,河西區老戰士宣講團團長高衡忙得馬不停蹄,深入部門單位和街道社區,面向黨員干部、社區居民宣講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

黨員干部帶頭學,基層宣講互動學。參照市委宣講團做法,結合河西區實際,由區委常委,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協主要負責同志,黨員副區長,各街道黨工委書記組成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區委宣講團,同時成立由黨校教師、思政課教師、退休老同志組成的區委“宣講小分隊”。宣講團及“小分隊”自11月8日起,面向全區開展集中宣講,在做好傳統宣講集中報告會、互動交流等形式的基礎上,採取“小范圍、面對面”的形式,深入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校園、軍營、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網站開展宣講,從黨的創新理論到經濟發展、民計民生舉措成效,從國家前進方向、奮斗目標到身邊點滴變化,宣講通俗易懂接地氣,真正講到群眾心坎上。

下一步,區委“宣講小分隊”將分成小組深入落實“七進”,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來到河西區與青年代表進行互動交流﹔同時用好巾幗宣講團、勞模宣講團、老戰士宣講團、青年宣講團力量,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黨群服務中心等為載體,開展多層次、立體化宣講。特別注重在“量身定制”上下功夫,著實解決受眾群體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疑慮和困惑,注重在宣講藝術上下功夫,用“草根語言”圍繞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就業、醫療、養老等民生問題來“說事”,把發生在百姓身邊的事例作為觀點的重要支撐,切實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群眾、深入基層。

新聞宣傳奏響強音

“到基層捉‘活魚’,到一線採‘鮮菜’。”“文風得朴實,多講生動鮮活的百姓話語。”“活用新媒體手段,打造爆款。”……在河西區融媒體中心會議室,加強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工作策劃會正開得激情洋溢。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河西融媒人豪情滿懷,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講出河西好故事,發出河西好聲音。

主題宣傳,貴在深度。聚焦黨的二十大主題宣傳,河西區融媒體中心綜合運用報、台、網、微、端、屏融合發力,在線上線下形成了全媒體傳播矩陣效應,將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快速度傳遞到社區裡巷、千家萬戶。一方面深化“頭條工程”,聚焦重大主題,全力推進外宣。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民生保障、東西部協作等方面,謀劃鮮活報道,創優精品生產,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核心區發出最強音。同時推動記者採用蹲點調研和行進式採訪等形式,深入重點項目、企業車間、街道社區、機關學校等一線,深入觀察基層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動實踐,生動採寫干部群眾意氣風發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的鮮活心聲。

融媒時代,重在創新。河西融媒人積極探索角度創新、視野創新、形式創新,瞄准服務受眾的不同場景,系統梳理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重要觀點、重要論斷,以黨的二十大為主題延伸出的短視頻、圖片、故事頻繁刷屏。同時策劃制作H5、VR、微視頻、微動漫、互動海報等可互動、可分享、可體驗的多樣化融合產品,讓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網上傳播鮮活閃亮。

西岸文化聲入人心

11月10日,天津交響樂團藝術家走進越秀路街惠陽裡社區,伴隨鏗鏘有力、催人奮進的音樂旋律,藝術家與社區百姓融入一堂,使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聲”入人心。“節目演得真好,我們很受鼓舞。”居民王大爺說。

思想引領行動,精神浸潤人心。連日來,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在河西區開展,讓群眾在家門口欣賞精彩文藝節目的同時,進一步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唱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旋律。

11月18日下午,第四屆西岸哪吒杯京津冀甘黔湘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新創意大聯展拉開序幕,六省市近400件非遺作品在天津美術館進行展出,立足豐富的傳統文化資源,河西區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搭建平台豐富載體,讓優秀傳統文化走進百姓生活,筑牢文化自信根基,深入推動河西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發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內涵豐富、催人奮進,我們要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切實宣傳好、傳達好,匯聚起持續奮斗的磅礡力量。”河西區文化和旅游局黨委書記、局長郭金琦表示。

11月20日,河西區2022西岸藝術節暨首屆“西岸有戲”社區公益演出活動啟動,市屬12家國有院團藝術家將深入各街道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及社區文體活動室,開展形式多樣、內容充實、內涵豐富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群眾文藝活動,讓宣講走“心”又有“新”,讓黨的“好聲音”更加深入基層、直面群眾。

“傳家寶種類多,各位快聽我來說。”在河西區文化中心三樓劇場,河西區文化館原創的群口快板作品《守住咱們傳家寶》贏得觀眾陣陣笑聲。整個作品以快板書這種傳統曲藝形式為主,從發生在百姓身邊的小故事講起,歌頌了勤儉、廉政、忠義、誠信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家寶。“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借助區域內市級文藝院團的優勢資源,創編精品力作,組織文化展演,通過直觀、靈活、多樣的藝術形式,推深做實廉潔文化建設。”河西區紀委常委、區監委委員、組織部部長宋艷表示。

下一步,河西區還將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優勢,形成強大合力,組織“五個系列展擔當·黨群同慶二十大”主題活動,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延伸到每一名干部職工。同時,策劃推出有針對性的展覽和宣傳活動,推出系列主題文化活動,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社會宣傳長亮長紅

“看這設計多漂亮!”“我們拍照打個卡!”這幾天,市文化中心社會宣傳集中展示核心區“奮進偉大征程,譜寫時代華章”的巨型口號與花卉小品交相掩映,吸引市民紛紛駐足欣賞,圍繞宣傳口號更新、綠植花卉保養,河西區進一步豐富景觀內容,增設黨的二十大精神相關內容,將其打造成為宣講、黨課的實景課堂,成為十足的“網紅打卡地”。

在友誼路與樂園道交口,紅色巨幅卷軸景觀也格外引人注目,連日來,河西街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景觀陸續上新,在城區重要點位設置更新高品質景觀小品雕塑10余處,一步一景,花團錦簇,點亮了河西的大街小巷,吸引了眾多市民合影打卡。

聚焦社會宣傳,持續營造喜慶熱烈的濃厚氛圍。河西區圍繞迎賓線、市文化中心等重要區域、道路,利用圍牆、圍擋等宣傳載體,更換主題公益廣告1000余塊,200余個點位,達到全區公益廣告點位數的50%。更換文化中心明顯位置燈杆道旗30個,重點道路街邊小品60個。利用機關、學校、企業、寫字樓等全區80余塊戶外電子屏循環播放動態廣告,在重點路段“超級大屏”進行廣泛推送,持續滾動播放。

走在河西的大街小巷,能夠感受到濃厚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社會宣傳氛圍。熱烈喜慶的宣傳氛圍也進一步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

網絡宣傳持續升溫

用鏡頭捕捉時代發展脈搏,在一幀幀畫面中感受河西發展步履。近期,“2022韶華網事”主題活動在網絡上掀起熱潮,多角度匯聚奮發之力、多層面展現奮進之音,激勵和引導廣大網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上線當天,各平台話題瀏覽量達7700余次。

聚焦網絡宣傳,河西區用活用好網絡宣傳陣地,開設網絡專題專欄,加大網上宣傳力度。堅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發揮網民主體作用,緊密聯系廣大網民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開展網上宣講,同時引導帶動正能量網絡名人積極正面發聲,廣泛創作轉發正能量作品,引導網民從心動到互動、從感動到行動。並精心組織實施網絡主題活動,策劃實施“趣河西趣體驗”主題活動,通過“網信河西”官方賬號發布體驗式互動式活動,全方位種草河西區城市形象,全面展現河西區科技、文化、旅游等發展成就。#趣河西趣體驗#微博話題累計瀏覽量達6782萬余次。

下一步,河西區將繼續放大主流聲音,強化正面宣傳引導,加大網上宣傳力度,發揮品牌欄目優勢,圍繞黨的二十大主題,深化“好網民 青年說”主題活動、“西岸書齋”“子夜薦讀”等音頻主題欄目,並以數字經濟為切入點,推出“聚焦二十大 講好河西數字經濟”主題活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學起來、講起來、動起來……一場場宣講報告會、一次次文藝活動、一處處街頭景觀……帶來的不只是深度的思考,更是具體的實踐指導,河西大地澎湃著奮斗逐夢的熱潮。“我們要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實現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需要每一個人埋頭苦干。” “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不負時代、不負青春。”伴著新時代奮進的鼓點,河西兒女步伐堅定,海河西岸處處孕育著生機和力量。

來源:河西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