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甘攜手情意長 跨越山海譜新篇

2022年11月23日16:18 |
小字號

津甘情深,千裡奔赴,共譜新篇。當海河西岸的情誼和力量跨越山海,直達千裡之外的雍涼之地,歷經了6年的摸索與沉澱,東西部協作和支援合作的累累碩果更顯香甜。在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天津市河西區堅持高位推進、傾力支持,圍繞產業合作、勞務協作、消費幫扶,與對口支援地區共同譜寫東西部協作和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有組織、有行動、有力量

懷揣著對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美好約定,河西區加強組織領導,將信念化作行動,通過一項項舉措,讓“老鄉們”看得到希望,心中有力量。河西區將東西部協作和鄉村振興列入2022年“十大工程”,多次召開推動會、培訓會、電視電話會議,這是最“暖心”的行動﹔制定《河西區高質量推進東西部協作和支援合作2022年實施方案》和工作任務“一方案兩清單”,明確重點任務21項,細化具體舉措124項,這是最“細心”的行動﹔研究制定《河西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助力結對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若干措施》,提出6個具體方面、18項工作措施,這是最“貼心”的行動。

用“真金白銀”托起幸福夢

山高水遠,卻擋不住河西區的情意綿長。2022年,河西區撥付財政幫扶資金1.31億元,實施幫扶項目63個﹔“津隴共振興”簽約項目3個,總投資額超7000萬元﹔為結對地區引進產業合作項目7個,投資到位額0.63億元﹔完成共建產業園區數4個,引導入駐園區企業6個,入園企業投資到位額0.51億元﹔完成消費幫扶總額2.30億元,其中銷售對口支援地區產品近2.07億元……“真金白銀”的背后不是一串串冰涼的數字,而是無數甘肅人民的幸福生活。

就業是民生之本,更是安國之策。今年以來,河西區累計幫助農村勞動力就業6277人。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區柯萊沃鮮切花示范基地作為“鄉村就業工廠”,總投資1700萬元,佔地106畝,一期新建日光溫室33座,二期由崆峒區2019年東西部協作引進企業天津柯萊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注資500萬元,建成智能聯動溫室,逐步形成集設施農業、特色採摘、循環農業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園。該基地採用了“公司+基地+農戶+互聯網+實體店”的模式進行運營,實現年銷售鮮切花150萬支,年產值達到800萬元,為增加群眾收入、助力脫貧攻堅、發展區域經濟發揮了積極作用。

多領域協作 繪就鄉村振興最美圖景

2022年,河西區在多方面持續發力。在示范村建設方面,河西區投入財政援助資金2130萬元用於5個示范村建設項目,利用社會動員資金192萬元用於3個示范村典型項目建設,與崆峒區聯手打造的白廟回族鄉賈窪村成功模式,作為甘肅省東西部協作典型示范村建設項目在全省推廣。在人才幫扶方面,向“兩縣一區”選派專業技術人才84人,區屬4家二級醫院與結對地區4家縣級醫院續簽協議,三支醫療隊在當地累計接診23874人次,並開展醫務人員培訓、健康咨詢和健康教育共153場次,累計受益1549人次。在社會動員方面,河西區累計動員募集款物約1444.5萬元,並按照預定計劃進行撥付﹔共87家企業捐款河西區“防返貧資金池”共計70余萬元。在民族融合方面,組織“民族團結一家親·百行百業交流行”雙向互動交流活動20余次,並在鞏固去年黨員領導干部與卓尼縣少數民族脫貧群眾22對結親基礎上,動員了5名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中的個人參與民族團結結對認親。在文旅融合方面,借助5·19中國旅游日活動和“讀書節”活動,全面推介、宣傳河西區與“兩縣一區”文旅資源和非遺精品。

在企業幫扶方面,河西區開展“萬企興萬村”精准對結,印發《民營企業助力結對地區防止返貧專項資金池捐款倡議書》,簽署《“萬企興萬村”村企幫扶協議》,64家企業參與我區結對地區11個示范村村企結對幫扶,實現鄉村振興示范村村企幫扶全覆蓋。

隨著“萬企興萬村”全面啟動和縱深推進,天津甘肅商會副會長、天津隴源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世佐借助商會搭建的平台,採用全自動生產線和多台高科技、現代化的生產設備建立全程可追溯的質量管控體系,租用貧困戶土地並簽訂產品回收合同。“我們公司現在擁有優質穩定的訂單基地,涉及農戶50戶,其中貧困戶36戶,每年直接為農民增收60萬元以上。”張世佐說,“我覺得在確保產品質量安全、優化水果品種的同時解決農民銷路問題,才能真正實現共建雙贏。”此外,張世佐積極與甘南州卓尼縣聯絡對接,探索“智慧農業”模式,積極推廣“公司+基地+農戶+電子商務”的發展模式,聯合其他公司為農戶投資提供種植、管理、收獲全方位跟蹤技術服務,同時整合現有電商資源優勢,通過O2O(線上推廣、線下交易)營銷模式,開辟增收致富新航路。

像張世佐這樣的人還有很多,異國嘉品(天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瑞也是其中之一。曾以志願者身份在涇川縣電視台當過一年多時間記者的他,被隴東濃烈的黃土風情深深打動,也對平涼的資源稟賦、區位優勢以及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有著全面了解。“有機會我一定要回去為平涼的發展盡一份力。”

在消費扶貧政策的引導下,周瑞發掘當地優質農副產品,與朱店、萬泉、大庄等鄉鎮的蘋果種植戶、專業合作社以及果品冷庫建立聯系,對山地和川道蘋果進行了分類收儲,並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蘋果優先收購,聯合庄浪縣農發商貿公司和鵬發農民專業合作社率先採用採摘蘋果鮮果24小時入庫收儲方式,同時積極對接銷售渠道,現已與多家企事業單位簽訂長期供貨協議,截至目前,累計銷售庄浪蘋果860余萬元。隨著幫扶工作向縱深推進,他又把目光從銷售端轉向生產端。“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傳統蒸煮方式太費時間,我就依托“庄薯三號”馬鈴薯產業的優勢,利用庄浪縣宏達澱粉加工有限公司澱粉產品的優勢,合作開建了馬鈴薯鮮食粉條加工生產線。”周瑞說。他不斷謀劃,持續提升庄浪縣農副產品品質,豐富產品種類。

此外,河西區持續創新幫扶模式。今年10月30日,“津誠所至 協作同甘”2022年東西部協作女排明星公益賽暨消費幫扶電商直播活動在天津市體工大隊排球館舉行。11月13日,河西區2022“津誠所至 協作同甘”東西部協作產業節開幕,以塑造、建設鄉村品牌為目標,創建“平台+媒體+產業”新模式﹔在天津衛視推出全國首檔以東西部協作和支援合作為主題的大型綜藝節目《生機勃勃的我們》,通過市場化可持續性運作,發揮政策端、產業端、平台端和電視端優勢,創新性地將“鄉村振興+品牌打造+電視節目”相結合,助力結對地區鄉村振興。

下一步,河西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發掘亮點,總結提煉典型案例,精准發力、攻堅克難,與甘肅“兩縣一區”共繪美好未來,讓一方水土真正“富養”一方人,讓鄉村振興的山海樂章愈加響亮動人!

來源:河西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