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舉辦“野生動物宣傳月”活動 三隻得救東方白鸛放飛七裡海

2022年11月24日10:15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隻得救東方白鸛放飛七裡海

圖為放飛現場。

  11月23日,天津市規劃資源局聯合寧河區政府,在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舉辦以“保護野生動物資源,共繪綠水青山家園”為主題的2022年天津市“野生動物宣傳月”活動。其中,3隻東方白鸛在七裡海濕地放飛。

  11月23日的放飛現場,市規劃資源局森林野保處副處長教效同告訴記者,這3隻東方白鸛,是今年4月30日由寧河區林業局工作人員在一處高壓輸變電鐵塔上救助的,當時是剛剛孵化的幼鳥。受市野生動物救助中心委托,由濱海新區疆北濕地保護中心主任王建民和志願者馬青山對幼鳥進行飼養。此后,3隻東方白鸛還在漢沽鹽場新建的救助大棚開展了長達兩個月的野化訓練。經過6個多月的悉心照料,終於將3隻東方白鸛放歸自然。

  東方白鸛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全球瀕危物種,全球僅有9000隻左右,有“鳥中大熊貓”之稱。教效同介紹,本次放飛地七裡海是有著“京津綠肺”之稱的鳥類天堂,近兩年來,每年都有40萬至50萬隻候鳥來到這裡棲息、覓食,其中春秋候鳥遷徙季,有3000隻至4000隻東方白鸛在七裡海停留,天鵝、白琵鷺等其他國家重點保護鳥類也有近萬隻,曾經消失十多年的震旦鴉雀、文須雀、北長尾山雀、黑嘴琵鷺等全球瀕危物種近年又重返七裡海。

  “這次放飛的季節和地點都非常合適。”參與救助的王建民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到了傍晚,東方白鸛群落會回到七裡海濕地,希望這3隻東方白鸛能成功加入群落,隻要入了群,基本上放歸就成功了。”野生動物專家為3隻東方白鸛佩帶了衛星跟蹤器,以便更好掌握它們的活動情況和健康情況。

  七裡海濕地放飛現場,本次活動同時放飛的還有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救助的7隻紅隼、2隻鷹和5隻環頸雉。(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