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海事局發布2022年冬季惡劣天氣防抗舉措

2022年11月24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1月24日電 11月23日,天津海事局線上組織召開“2022-2023年度天津轄區海上寒潮大風等惡劣天氣防抗工作”新聞發布會,詳細介紹了天津轄區海上寒潮大風、大霧與海冰等惡劣天氣防抗工作主要舉措,天津海事局指揮中心副主任王曦作新聞發布。

進入冬季,天氣轉冷,寒潮大風、濃霧等惡劣天氣多發,將對海上船舶航行安全造成負面影響,同時,氣溫水溫降低,落水人員存活時間短,對海上險情事故發生后的落水人員救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為做好2022-2023年度天津轄區海上寒潮大風等惡劣天氣防抗工作,天津海事局認真總結以往防抗經驗,在全面分析當前海上交通安全監管面臨的形勢任務和惡劣天氣危害程度的基礎上,對防抗惡劣天氣工作進行提前預防,周密部署,實施五項舉措確保防抗到位。

一是密切關注氣象變化,及時轉發預警信息。加強與氣象、自然資源等部門的溝通合作,健全信息共享機制,定制海事氣象專報,密切關注水文氣象動態,及時獲取惡劣天氣預警信息,通過甚高頻、微信、網站等多種信息播發方式,多渠道、高頻次進行安全預警信息播發,督促相關企業和船舶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做好應對准備。

二是強化現場監督管理,加強交通流組織。綜合運用現場巡航和電子巡航相結合的方式,加強現場監督檢查,重點關注港池、航道及錨地的船舶秩序。按照相關專項行動的要求,扎實開展風險管控和隱患治理工作,落實落細各項管控措施。按照港區航行規則,嚴格執行極端天氣下的禁限航規定,嚴禁客船超抗風等級航行。落實航行計劃報告零待時舉措,提升通航效率,盡量降低惡劣天氣對船舶進出港造成的影響。

三是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做好應急搶險准備。嚴格落實節假日及特殊時段領導干部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保障各種信息及時有效傳遞,同時確保救援隊伍、裝備和物資等應急資源常備有效,遇突發應急情況,及時採取應對措施,並按規定程序上報,嚴禁遲報、漏報、瞞報。

四是部署防凍破冰工作,提前應對海冰影響。天津海事局召開破冰工作協調會,以“部門會商機制、信息溝通機制、應急防備機制”等三項機制為基礎,根據冰情狀況,全面部署啟動冬季破冰工作。通過完善破冰工作制度、明確破冰重點區域、成立應急破冰船隊、設置冰情監測站點、建立冰情信息通報制度等手段來應對年度海冰防抗工作,避免因海冰導致的海上突發事件的發生。

五是加強交通疏導,保障重點船舶。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保供工作的決策部署,加強與港航企業信息對接,提前梳理重點船舶信息,搶抓氣象條件“窗口期”,開辟綠色通道,確保載運能源、糧食等重要民生物資船舶優先進出港,保障重點物資水上交通運輸安全暢通。

王曦表示,天津海事局將嚴陣以待,確保各項應對措施落實到位,嚴密防控各種海上突發事件的發生,營造轄區安全穩定的海上交通環境。海上遇險需要外部力量開展救援時,請第一時間撥打全國統一水上遇險求救電話“12395”,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將立即協調力量趕赴現場施救。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