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醫保“暖心工程”讓百姓點贊

2022年11月25日09:3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保“暖心工程”讓百姓點贊

  日前,在天津醫大二院的門診大廳裡,剛看完病的張大娘向記者講述了今年天津實施的二十項民心工程中,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拓展便民醫療服務給居民帶來的好處:“僅是提高醫保支付比例一項,就讓咱百姓得實惠,因為看病少花錢了!”此外,醫保報銷服務進一步優化、異地就醫門診慢特病可直接結算……諸多舉措讓百姓直接受益。近年來,天津連續將調整醫療保障相關政策措施納入民心工程,提升醫療保障待遇水平,進一步增強了群眾獲得感。

  今年67歲的張大娘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經常上醫院看病拿藥。讓她高興的是,今年天津實施二十項民心工程的過程中,在提高報銷比例的基礎上,將居民醫保門診報銷醫院由一、二級醫院擴大至三級醫院。她說:“這可是解決了多年來居民醫保參保群眾在三級醫院不能享受門診報銷的困擾!”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今年以來,市醫保部門踐諾篤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扎實推動2022年度民心工程項目實施,把民心工程辦到百姓心坎上。

  據介紹,在提高居民醫保門(急)診報銷保障水平方面,自今年1月1日起,將居民醫保高檔繳費參保人員在一、二級定點醫療機構門(急)診就醫的醫保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在此基礎上,有序放開了居民醫保三級定點醫療機構門(急)診報銷,居民醫保高檔和低檔繳費參保人員在選定的1家三級定點醫療機構門(急)診就醫,醫保支付比例分別為50%、45%。此項政策惠及全市540萬醫保參保群眾,全年減輕群眾負擔約6億元。

  市醫保局堅持用心服務,以完善經辦管理和公共服務體系為抓手,以提高信息化服務水平為推動,著力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醫療保障服務。

  醫保報銷服務不斷優化。全市21個醫保分中心同步上線窗口幫辦服務,開展“我填單、您確認”行動,提升適老化服務水平,對有服務需求的老年人,現場幫助填寫表單、操作自助查詢等﹔實現參保人員全額墊付報銷進度全過程動態提示“掌上辦”,參保人員通過手機下載津醫寶App就可掌上查詢報銷進度和到賬情況等相關信息,讓參保群眾“心明眼亮”。

  擴大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場景。累計向235家定點醫療機構安裝486台醫保業務綜合服務終端,打造“無需持卡,刷臉就醫”的便民就醫報銷新模式。拓展電子憑証應用場景,引導群眾使用醫保電子憑証辦理醫保事項﹔截至目前,醫保電子憑証激活率達77%。

  實現異地就醫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在年初開通16家定點醫療機構異地就醫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試運行、實現“每區1家”的基礎上,不斷擴大試點范圍,截至目前已達到168家。

  這些措施的推進實施,進一步緩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受到廣大群眾尤其是參保兒童家長的點贊,真正把民心工程辦成“暖心工程”。(記者 黃建高)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