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火箭心”再發力 解少年“心”事

2022年11月25日13:25 |
小字號

11月26日,是全國心力衰竭日。從前,治療終末期心衰多用傳統的心臟移植療法,但由於心臟供體嚴重匱乏,遠遠無法滿足患者需求。近年來,心室輔助裝置成為了心臟移植外的有效治療手段,為心衰患者重燃希望。

近日,泰心醫院院長劉曉程率隊成功將純國產人工心臟“火箭心”——HeartCon心室輔助裝置植入患有全心衰竭的少年小余體內,幫助他孱弱的心臟重歸活力。這也讓小余成為目前接受“火箭心”植入手術年齡最小的兒童患者。

陽光少年纏綿病榻

“他在校內運動會上,長短跑都能取到名次。”“他成績一直穩定在中上游,學習不用家長操心。”“他性格開朗,我們都願意跟他交朋友。”這是周圍人對小余的評價。就是這樣一個陽光向上的男孩子,在一場“感冒”過后,毫無征兆地陷入了病痛的漩渦。

今年二月,身體一直很好的小余忽然發起了低燒,本以為是感冒著涼,可沒想到從那以后,小余的身體竟亮起了紅燈。當地醫院為他檢查后得出結論:心肌受損並建議他住院治療。

半年多以來,小余從一開始的精神不濟到無法正常飲食,從胸口憋氣到不能平躺,身體不適愈加嚴重。他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個晚上隻能坐在床頭打盹,也不記得有多久沒好好吃上一頓飯了。

求醫路上終見微光

小余生病的這段時間裡,父親經常帶他往返於家和醫院。一支又一支強心、利尿的藥劑輸入體內,可病情依舊不見起色。今年四月,醫生告訴小余父親,孩子的問題可能需要心臟移植才能解決。這個治療方式讓父親一時難以接受:“我兒子以前可健康了,怎麼就忽然病得要換心臟。全家人都要愁死了,就連老師同學聽說后都不相信。”

而現實往往更加殘酷:就算願意接受心臟移植,供體一時間也難以等到。因為,目前我國兒童心臟供體非常緊缺。

今年九月,在當地醫生的建議下,小余一家了解到“火箭心”,這也為他的漫漫求醫路帶來了一絲微光。來到泰心醫院后,醫護人員檢查后確診小余是擴張型心肌病,而且發展迅速,已到了終末期心力衰竭的程度,左室射血分數不足正常人的三分之一。經過多學科專家會診,院方決定為小余進行心室輔助裝置植入手術。

為心臟“護航” 盼回歸校園

11月1日,泰心醫院院長劉曉程團隊成功將“火箭心”——HeartCon心室輔助裝置植入小余體內。這是國內為數不多的心室輔助裝置在兒童身上的應用。

手術中,醫生發現小余的升主動脈相對於成年人要細很多。這給血泵的吻合增加了一定難度。劉曉程院長憑借嫻熟的技巧和團隊的精確配合,讓手術進展十分順利。隨著“火箭心”啟動運行,小余的心臟系統正式開啟了機械輔助循環模式,心率、血壓等生命體征正常、平穩,手術獲得成功。他胸腔裡的HeartCon心室輔助裝置正式上崗,成為了心臟的“最強輔助”。術后第1天,小余就已經順利拔除氣管插管,在ICU的床旁開始了康復鍛煉。經過在ICU的術后恢復,小余已經順利轉回普通病房。在病房裡,小余開始逐步學習與HeartCon共同生活的各種技能與注意事項,並在康復師的指導下繼續康復鍛煉。目前,他的各項化驗指標、影像學檢查都已經恢復正常。

恢復期間,恰逢小余14歲生日。醫護人員在病房為他舉辦了一場溫馨歡快的慶生會。蛋糕、氣球、禮物、笑臉,每一個元素都訴說著健康的喜悅。這個14歲生日,對小余來說不僅是他從懵懂少年邁向風華青年的轉折點,更意味著他將擺脫病魔,重新開啟健康的人生。劉曉程介紹,小余不久就可以康復出院回歸校園了,隻需要定期復查,學習生活不會受到影響,也可以參加體育運動。由於小余年齡小、病程短,自身的心臟功能將來有望恢復。那樣,他就可以撤除心室輔助裝置,無憂無慮地成長了。少年“心”事,未來可期,我們也期待著小余的健康之路從此順暢寬廣。

來源: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