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加快推行健康主管責任制

2022年11月26日08: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行健康主管責任制

  天津市醫保局印發《關於加快推行糖尿病門診特定疾病健康主管責任制有關工作的通知》,提高糖尿病門特患者健康水平,加快推進醫療機構從治療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

  天津自今年6月起推行了糖尿病門特患者健康主管責任制,實施近半年以來,全市已有540多家醫療機構申報成為健康主管機構,向近6萬名糖尿病門特患者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務。

  按照市醫保局、市衛生健康委專題會議部署,有健康管理能力的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即日起通過電話或短信等形式,向糖尿病門特患者發起點對點要約。糖尿病門特患者接受要約后,該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將由糖尿病門特患者選定的定點治療機構,升級為糖尿病門特患者的健康主管機構。升級后,由該健康主管機構統籌負責,向糖尿病門特患者提供糖尿病相關的健康教育、病情監測、並發症篩查、診療用藥以及轉診等健康管理服務。

  糖尿病門特患者需要到其他醫療機構診治糖尿病的,可與健康主管機構商定具體的轉診醫療機構及轉診有效期,一次轉診可長期有效。糖尿病門特患者到健康主管機構及轉診醫療機構接受糖尿病門特治療,醫保報銷將不受12月1日糖尿病門特項目支付范圍調整的影響。

  據了解,自2022年12月1日起,未選定健康主管機構的糖尿病門特患者,到定點就醫醫療機構進行糖尿病門特診療,支付范圍限定於《2022年度糖尿病門診特殊病按項目付費藥品目錄》,目錄中藥品限定於藥品說明書所列適應症明確用於糖尿病治療的,或列入糖尿病臨床路徑或權威臨床指南的,共計88個西藥和中成藥品種。

  “作為天津市基層數字健共體成員,楊柳青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依托健共體數字化平台和慢病管理中心,率先推行糖尿病門特按人頭總額付費的健康主管責任制。”天津市基層數字健共體相關負責人介紹,推行健康主管責任制,在加強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診前、診中、診后全流程疾病管理的同時,由專業醫護健管團隊,為患者提供院內院外、線上線下連續性健康管理服務。

  據介紹,自今年6月推行糖尿病門特健康主管責任制后,楊柳青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糖尿病門特按人頭總額付費簽約患者人數逐月上升,由6月的84人上升至目前的799人。同時,簽約入組的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效果顯著提升。截至10月底,在楊柳青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約入組的糖尿病患者規范管理率達82.70%,血糖達標率比非入組管理患者高19.6%,醫保結余金額逐月上升,平均結余率達到23%。

  “截至10月底,天津市基層數字健共體內共有139家基層醫院成為糖尿病門特健康主管機構,先行先試、運行平穩、反響良好。”該負責人介紹。(記者 廖晨霞)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