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靜海:領辦合作社引領村民共富路

2022年11月28日14:21 |
小字號

初冬涼意漸濃,萬物休養冬藏。冬日暖陽下,天津靜海的呂家溝村褪去青蔥的曠野裡,挖掘機、拖拉機等農機隆隆作響、來回穿梭,揚起的塵土和陽光交織起舞,立冬后的鄉野展露出別樣盎然的生機和活力。

農閑了,人卻更忙了。天津市福中正旺谷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農機手朱德元熟練地操控著機械,有條不紊地對收割后的耕地進行翻耕。冬耕耕得深,庄稼肯生根。在秸稈清理干淨后到土地封凍前的這段時間,翻耕能將地表的枯枝雜草埋入耕作層以下,提升土壤肥力,增加土壤的通氣性。封凍前還要抓緊澆一遍凍水,有利於減少幼苗凍害、加速肥料養分分解。這封凍前10來天日不暇給的勞作全是為了來年更好的收成。

眼見冬至不遠,離上凍的日子越來越近。合作社要在上凍前完成2000余畝地的翻耕和澆凍水,聽起來是個不容小覷的任務。天津市福中正旺谷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桑紹旺卻信心滿滿、把握十足,“我們的農機手經驗豐富,操作起來得心應手,幾分鐘就能完成一圈田地翻耕,上凍前完成任務沒一點問題。”      

桑紹旺已年過六旬,他底氣十足的判斷,可不是信口雌黃。據悉,合作社現有各種型號、大小的拖拉機13台、收割機4台、挖掘機1台,其他各類輔助農機14台。合作社採取完全機械化的種植,農忙時節安排兩台農機在前耕地,兩台農機在后播種,開足馬力、連耕帶種,8天就能完成1300余畝的小麥、玉米播種。

合作社目前共計流轉土地1964畝(其中含儲備林500多畝),佔全村農田總面積近一半,全村入社社員達到了95%以上。得益於現代化農機設備帶來的高農業生產效率,合作社僅僅憑借著6人的團隊,包攬了種子選購、田地耕種、日常管護、農機維修、化肥採買、農產品銷售、財務管理等一系列生產運營事務。今年合作社小麥年產量約有100萬斤,玉米年產量約有120萬斤,年總收入能達到220多萬元。合作社農機手朱德元笑意盈盈地說:“我們今年比去年還漲了2000塊錢的工資,現在靠農業吃飯的日子過得是越來越有奔頭。”

小事做好了,合作社才辦得好。合作社是村集體領辦的合作社,2012年開始籌建。“頭兩年降水少,又沒經驗,一開始是賠錢干。后來摸索著玉米、小麥兩季輪作,一年一收變一年兩收,這才提高了經濟效益。”一提起合作社一路走來的艱辛,桑紹旺便如數家珍、娓娓道來。為了提高產量,桑紹旺在山西、河北多地奔走考察,鞋底磨穿、嘴皮磨爛,不厭其煩地尋找合適的品種。合作社每年都要在田間分片種上不同品種,邊試驗邊篩選,用實踐試出適合這片土地的真正優質高產的種子。

“現代農民的兩隻眼睛停不下來,一隻得向下盯著地裡的長勢,一隻得向外望著市場的形勢。”桑紹旺調侃道。合作社緊密跟蹤地裡作物的生長情況,遇到問題隨時咨詢本地的農業技術人員,還和外地的農資和農業服務中心頻繁交流、借鑒經驗,用科學方法和先進經驗解決問題、提高產量。運用提純復壯的技術,合作社小麥的純度和質量大幅提升,在市場上備受青睞,被種子公司以高於市場價一毛錢的價格回收。“可別小看這1毛錢,一百萬斤的糧食就是十萬呢!”桑紹旺掰著手指頭算了一筆賬,“合作社去年又新購置了玉米儲存倉50余個,今年收的玉米明年開春再賣,能賣上更好的價錢。”

“合作社辦好了,總想著為鄉親們多辦點好事。”桑紹旺由衷地說。為了支持村庄建設,合作社墊付170多萬支持村內修路。村民除了每畝地的土地流轉費以外,每年春節,合作社還為全村每人發放20斤大米一袋,切切實實讓村民們感受到合作社對大家的關懷。在每年秋收農忙時節,還能吸納本村閑散勞動力三十余人。合作社的農機在滿足合作社日常使用的同時,還主動幫助村內清理建筑垃圾、鏟雪清理路面,同時為全體村民提供日常農機服務,不僅每年為村民免費耕地一次,還會在秋收后及時為所有農戶免費進行秸稈還田,有效防止露天焚燒現象。

合作社的路子越走越寬,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桑紹旺數十年如一日地為村裡任勞任怨奉獻,現在鄉村振興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這一代,我們更是要與合作社社員特別是桑紹旺這樣有情懷、有經驗的老同志共同學習、一起發展,不遺余力地為鄉親們的美好生活謀新發展,為鄉村振興作新貢獻。”呂家溝村黨支部書記韓麗霞說。

來源:天津靜海融媒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