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2年《全國中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校長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11月29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1月29日電  近日,由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主辦的《全國中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校長論壇》在天津成功舉辦。來自全國30個省市的50余所中職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共同探討新時代背景下中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踐經驗和未來趨勢。

天津市教育委員相關負責同志、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領導、相關專家學者出席了本論壇,論壇開幕式和主論壇由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職業教育學院院長米靖主持。

論壇主會場。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供圖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李靖在歡迎辭中表示,職教國培示范項目是教育部在新時代發揮國家級職教培訓的示范、標杆和引領作用,有效促進職業教育培訓質量提升而採取的重要舉措。天津市教育委員會職教處處長李力指出中等職業教育作為職業教育的骨干力量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撐。天津中等職業教育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產業、行業、企業、職業與專業“五業聯動”,堅持政府、行業、企業、學校、研究機構“五方攜手”,堅持共研、共建、共用、共享、共贏“五共機制”。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副校長呂景泉做了題為《新時代天津職業教育“產教融合 國際合作”創新實踐之思考》的主旨報告。介紹了天津職業教育從國家改革試驗區、改革創新示范區到新時代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標杆的實踐探索歷程,剖析了產教深度融合過程中,工程實踐創新項目(EPIP)等中國特色理念的誕生與發展,深度解析了魯班工坊創建過程中融入中國實踐創新、走向世界職業教育的內在邏輯與規律。

北京市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校長趙愛芹、天津市靜海區成人職業教育中心副校長李雲水、海南省華僑商業學校校長陳太荀、互助縣職業技術學校校黨委書記馬生春、江西省醫藥學校副校長蘇蘭宜五位校長,結合學校特色模式和典型經驗,做了題為《“絲路學堂”打造職業教育服務“一帶一路“新標杆》《農村職校服務“三農”工作的實踐探索》《緊盯市場需求 校企深度合作 攜手共育小茶人》《七彩德育 育出彩人生——互助縣職業技術學校德育工作案例》《聚焦“四治”抓診改,力促“五變”保質量》的精彩報告。

論壇由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職業教育學院、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職業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天津市職業教育“工匠之師”研究中心承辦。包括開幕式、主論壇和四個平行論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來自全國30個省市的50余所中職學校的黨委書記、校長、副校長和中層領導,職教領域專家學者、一線職教教師等260余人參加了此次論壇。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