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書記”的“大情懷”——記天津市寧河區東棘坨鎮東白庄村支部書記鄭海濤

孫翼飛
2022年11月29日10:2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小書記,快看看有沒有我的快遞?”“張大爺,您有倆!今天冷,您多穿點!”11月下旬的一個清早,天津市寧河區東棘坨鎮東白庄村彌漫著一層寒霧,體感溫度接近零度,鄭海濤頭上卻冒著熱氣。他一邊從車上卸快遞包裹,一邊向圍上來的村民噓寒問暖。

被村民親切稱呼為“小書記”的鄭海濤年紀確實很小,今年剛剛26歲,是東白庄村的“一肩挑”。2019年7月,大學畢業的鄭海濤通過考試成為一名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2021年3月,在新一屆村干部換屆選舉中他以兩個100%的得票率當選東白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我一定好好干,不辜負鄉親們的期盼。”從老書記手裡接過“接力棒”,鄭海濤在心裡暗暗對自己說。

自從來到東白庄村,鄭海濤一天也沒閑著。每天早上6點多,鄭海濤就開車去往10公裡之外的快遞站點,把鄉親們的快遞代取回來。於是,鄭海濤的私家車變成了“快遞車”,常年風雨無阻地代取快遞也成了鄭海濤的“晨練”。

“晨練”結束后,鄭海濤一天的工作才正式開始。“小書記,孩子不在家,能不能幫我寄個快遞?”“小書記,燃氣打不開了,快來我家看看!”“小書記,村口有一段道路不平整……”隻要一聽到“小書記”三個字,鄭海濤就知道村民們需要他的幫助,責任感也在一聲聲“小書記”中日漸加強。

幫村民們解決一個個問題后,鄭海濤每天都會在村裡繞一圈,“我心裡好有個數”。村民楊玉海一家是低收入家庭,也是鄭海濤的重點關注對象,“前幾天小書記來看看我家裡窗戶嚴不嚴,問我們老兩口冷不冷,今天又拿了這麼多米面油過來。”一見到鄭海濤,楊玉海就握著手不撒開,“孩子在外地,家裡大事小情多虧了小書記!”

鄭海濤一邊摸著暖氣溫度,一邊詢問楊玉海家裡冷不冷。實習生王子希攝

鄭海濤一邊摸著暖氣溫度,一邊詢問楊玉海家裡冷不冷。實習生王子希攝

看著送來的生活物資,楊玉海特意穿戴整潔,站在門前要求與鄭海濤和志願者合影。實習生王子希攝

走出楊玉海的家,不遠處的籃球場時不時傳來孩子們的歡笑聲……“以前這裡是一個廢舊的坑塘,一到夏天全是蒼蠅蚊子,臭氣熏天,誰都躲著走。是小書記帶領村‘兩委’大干兩個月,把臭坑塘變成了籃球場,孩子們都喜歡這兒!”坐在籃球場空地的村民陳煥山望著孫子拍打著籃球,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在村民眼裡,鄭海濤好像會“變戲法”,總能將村裡的東西變廢為寶。啃下廢坑塘這塊“硬骨頭”后,鄭海濤又將環境治理目標轉到村南親水平台的打造上,他充分發揮村南小河的優勢,鋪設木棧道,安裝扶手欄,又在岸邊種植多種花卉綠植,為村民休閑遛彎提供了一個好去處。

在採訪間,鄭海濤總是笑著說,自己沒有做什麼,全都是一些小事。“小書記,你這麼說我可不同意!”村民陳作功打斷鄭海濤的話,指著從兜裡掏出的一張帶著塑封的核酸篩查二維碼說,“村裡大部分都是我們這種歲數大的,不會用智能手機,小書記給全村430位村民把核酸篩查二維碼打印出來,還做了塑封,不怕水也不怕折,這對我們來說就是辦了大事!”

“大家信任我,我也把大家當家人。”鄭海濤說,希望“家人”過得幸福,不光要生活便利,還要手裡有錢。

此前,鄭海濤在入戶走訪中了解到,村民的土地大多承包給親友個人,由於礙於面子,承包費遠低於市場平均價格。鄭海濤多次組織召開黨員和村民代表大會進行商議,最終決定通過平台招投標形式將土地重新進行流轉,使村民的土地承包費翻番。“我們家有10畝多的土地, 流轉之后能收入1萬多元,我的身手也騰出來了,可以在別處打份工,這樣我就是雙收入!”一提到土地流轉,村民於長青就掩飾不住興奮。

今年夏天,東白庄村的“巨型稻”長到2米多高,稻稈粗如筷子,葉片寬如葦葉。為配合“巨型稻”開展鄉村旅游,東白庄村稻田周圍的多條土路正在拓寬、實現硬化,兩台挖掘機在河道清淤。“我們計劃修建一條木棧道,從公路直通巨型稻田,方便游客來打卡。”鄭海濤說。

一年365天,鄭海濤的電話從早上6點一直到晚上10點響個不停。細看他的工作內容,既有規劃村庄整體發展的大手筆,也有關系村民衣食住行的細枝末節。在天津,還有千千萬萬個“鄭海濤”,他們扎根基層,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用“大情懷”解決老百姓們的“急難愁盼”。用鄭海濤的話來說,他們“沒想那麼多,就是想給群眾多干點事。”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