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開展2022年全市檔案監督檢查

2022年11月30日09:3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開展2022年全市檔案監督檢查

  日前,天津市委辦公廳(市檔案局)會同市檔案館聯合開展了2022年全市檔案監督檢查工作,對16個區、41家市級機關、10家市屬企業集團和3個重點建設項目進行了實地檢查,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依法治檔、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

  檢查組通過聽取工作匯報、查閱相關資料、開展點位查看、現場問詢答疑以及座談研討交流等方式,對區檔案局監督指導轄區內檔案工作,區檔案館收集、保管、開放和提供利用檔案,局、館協同聯動機制建立與執行,各單位落實檔案工作責任制、依法管理檔案、推進檔案信息化建設等情況進行全面摸查。檢查組對區檔案局執法隊伍建設、面向機關企業開展檔案工作檢查情況、區檔案館中長期檔案接收規劃、年度接收計劃、檔案開放審核安排及數字化掃描記錄、檔案移交進館等材料進行查閱。為更加真實掌握區檔案局監督指導本區域內檔案工作情況,檢查組在對各區檔案局、檔案館進行檢查時,隨機選取1至2家基層單位或建設項目,深入基層、腳踩一線開展檢查。檢查結束后,各檢查組當場反饋檢查意見,及時指出檢查發現的問題,明確整改要求,提出指導建議。

  市委辦公廳(市檔案局)將與市檔案館密切配合,進一步加強協同聯動,從各自職責領域對各被檢查單位持續開展跟蹤指導,督促推動各單位問題整改落實﹔總結工作經驗和做法,做好立法調研意見的分析提煉吸納,將結果運用到《天津市檔案管理條例》和《天津市檔案收集辦法》修訂文本起草中,確保檔案地方立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時效性、針對性。(記者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