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海新區:蹄疾步穩推動軌道交通建設

2022年12月01日15:32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美麗“濱城”建設“十大工程” | 蹄疾步穩推動軌道交通建設 篤行實干助力交通強國濱城實踐

軌道交通B1線是濱海新區“十大工程”重點項目之一,北起欣嘉園地區,途經濱海西站、海洋高新區、塘沽老城區、開發區(原中心商務區),南至中部新城,線路全長31.3km,設站22座,均為地下站,設黃港車輛段1處,鹽田停車場1處,工程總投資約295.6億元。截至目前B1線共計8座車站主體封頂。

民心工程,為的就是民心

“作為濱海新區首條開工建設的城區骨干線,軌道交通B1線對進一步構建濱海新區城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落實‘雙城’發展布局,支持所經重點區域發展,推動沿線物流、人流、商流集聚,促進和引領濱海新區新發展格局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建投軌道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孟凡貴介紹說。“人們都說‘建軌道就是建城市’,其實核心一直都是人民。無論是選線、設計、接駁、施工以及今后的智慧運維,我們的宗旨一直都是以人民為中心,滿足百姓對於交通出行的美好需求。”

軌道交通B1線與既有津濱輕軌M9線、雙城間市域快線Z2線及連接濱海新區塘漢大的Z4線形成換乘,構成新區軌道交通基本網,客流效果顯著,未來能有效緩解濱海核心區南北向交通壓力,極大的方便周邊百姓出行。

截至目前B1線欣嘉園站、欣嘉園東站、北站、西站、第九大街站、雲山道站、廣州道站、天津大道站等共計8座車站主體封頂,已有5個區間(含4個盾構隧道,單洞長度約10千米)貫通﹔廣州道站正在開展附屬結構施工,塘沽站完成了地連牆施工﹔國祥西道站正在進行場地平整、圈圍等施工准備工作﹔車站北路站、外灘公園站、文化街站3座車站正在組織征拆工作﹔金臨道站、車輛段等開展主體結構施工﹔網絡運營控制中心主體已封頂。

黨建引領促發展,凝心聚力解難題

軌道公司黨群工作部負責人王緒芳介紹說:“在推進軌道項目建設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共同締造為主線,全面保障工程建設,堅持地鐵建到哪裡,黨建工作的觸角就延伸到哪裡,加強業主、設計、施工、監理、屬地等多方面多層次的互通聯絡,針對軌道工程建設地質條件劣、地下管線繁、征地拆遷難、文明施工嚴等問題,重點以公司黨總支、沿線街道、社區以及各參建單位多方聯建為基本形式,打造‘地鐵建設命運共同體’。”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

“建設開工至今,我們攻克了很多難關,我所負責的標段最難的還是在軟土地層盾構。欣嘉園區域屬於濱海軟土層,具有含水量高、孔隙比大、強度低、壓縮性高等不良工程特性,同時軟土還有低滲透性、觸變性和流變性等特點。盾構掘進施工時非常容易受到擾動而發生沉陷。”軌道公司工程部馬曉磊介紹說。

針對盾構所面對的難題,B1線建設者們迎難而上,盾構施工期間,專門成立了由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多名權威盾構專家組成的地鐵盾構專項工作組,針對沿線經過的盾構區域、設備選型、風險源辨識、措施制定等方面反復進行科研論証和技術攻關,經過參建各方通力合作,創造了新區首條地鐵盾構區間雙線貫通、首座冷凍法施工聯絡通道貫通、首次下穿既有鐵路(津秦高鐵)、盾構機單台單月掘進超300m等歷史性記錄,對今后進行盾構穿越施工等技術難題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

“當前,我們B1線正處於建設攻堅期,要說建設難點,其實各站點都面臨不同的技術、施工難題,就拿前段時間封頂的天津大道站來說,施工基坑最大深度達22米,相當於7層樓高﹔塘沽站地下連續牆深度也達到了58.09米,鋼筋籠整體吊裝平均每幅重量達100噸,屬於超危大工程了。”軌道公司工程部部長張月輝在回答記者問題時說到。

“工程建設總會遇到難題,但是我們建投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隻要勇挑重擔,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我相信,通過政府相關部門及全體參建單位齊心協力,B1線建設過程中的難題將會被逐個擊破、逐一化解。”

積極探索軌道交通新技術、新模式、新路徑

軌道公司積極推行新技術在軌道交通行業的應用。“為加強軌道建設安全質量管理工作,公司與參建各方經過數輪溝通論証,建立了‘一個中心、兩個機制、三個手段、四個平台’安全風險管理體系,借助‘信息化+BIM’的安全風險管理模式,進一步加強了B1線安全風險管理工作,實現了事前預防、事中控制的目標。”軌道公司安質部副部長孟繁星在向記者介紹監控平台時說到。

此外,軌道公司還開展了基於BIM數字化交付工作,逐步實現數字孿生地鐵建設,助力軌道交通的智慧化高效運營管控,為地鐵全壽命期增值。積極探索濱海新區的TOD實施途徑,力爭實現沿線土地開發及收益,反哺軌道交通建設與運營目標﹔探索新區城軌資源開發業務,實現軌道交通可持續發展。

孟凡貴介紹說,軌道公司將立足“交通強國”戰略部署,全力搶抓四季度加快推動在建線路建設,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奮力譜寫濱海新區城市軌道交通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征程上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