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推動汽車產業發展加快打造制造強市

2022年12月02日09:2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汽車重鎮 “動”力前行

  日前,一汽豐田迎來了千萬輛整車下線的高光時刻。

  制造業是天津這座北方重鎮的底色,先進制造更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汽車制造業是天津重要支柱產業之一。謀新篇,布新局,堅定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加快打造制造強市,多年來,天津一手發力龍頭車企引入,一手謀劃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蹄疾步穩向著北方汽車產業重鎮不斷前行。

  舞動“龍頭”帶動“龍身” 整車廠催生產業集群

  幾天前,在位於中新天津生態城的一汽豐田新能源工廠,隨著豐田全新bZ品牌在中國導入的首款新能源汽車bZ4X緩緩駛出,一汽豐田迎來第1000萬輛汽車下線。這其中有789萬輛在天津生產,達到總量的近80%。

  從2003年總部落戶后,一汽豐田目前在津已擁有3個整車工廠,包括生產卡羅拉、亞洲獅等車型的泰達工廠、豐田海外首個全新TNGA整車工廠新一工廠以及新能源工廠。

  錨定天津建設“全國先進制造業研發基地”戰略機遇,一汽豐田還在經開區設立了1個發動機生產廠、1個研發公司。天津,早已不僅是一汽豐田總部所在地,更成為該企業在國內最大的生產基地。

  一汽豐田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一汽豐田在天津經開區生產基地的整車產能從2003年的4.95萬輛增至2022年的62萬輛,佔一汽豐田整車總產能的66%。

  舞動“龍頭”帶動“龍身”,一個好項目能帶動一個產業集群。對於汽車產業來說,整車廠的落戶更是如此。

  在濱海新區北部,2018年,一汽-大眾華北基地正式投產。彼時,業界曾有“華北基地給天津帶來的不僅是一座整車廠,更是一個千億級汽車產業集群”的評價。隨著一汽-大眾在津持續加大業務布局,截至目前,一汽-大眾華北基地已累計生產近90萬輛整車,年產能達30萬輛。

  “我們在天津22個月實現奧迪、大眾雙品牌5款車共線生產,29個月完成從1到50萬輛整車生產。”一汽-大眾華北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一汽-大眾華北基地預計全年將實現350億元產值,直接帶動本地就業2萬人。

  多年深耕細作,終成產業叢林。

  作為國家最早定位的重要汽車生產基地之一,我市一直持續不斷支持汽車產業快速發展。以天津經開區汽車產業為主體,作為我市汽車產業主要承載區,濱海新區正逐步成長為中國汽車產業聚集新高地。目前,天津經開區已形成以一汽豐田、一汽-大眾、長城、清源電動車以及星馬汽車5家汽車整車企業為龍頭,200余家各類零部件和服務業企業集聚發展的態勢。圍繞制造業立市,汽車產業正持續為促進我市實現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鏈”上發力補鏈強鏈 全產業鏈帶來持續發展

  汽車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是天津深耕的12條重點產業鏈之一。“鏈”上發力,延鏈補鏈強鏈,瞄准金字塔尖,聚合成勢的是天津汽車全產業鏈的持續發展。

  目前,我市形成了從整車制造、核心零部件、新能源和智能網聯、產業服務到科研人才完整的產業鏈條。整車產能145萬輛﹔零部件企業近2000家,產值佔全市汽車產業50%以上。

  一汽-大眾華北基地在津共有155家一級、二級供應商,其中12家位於基地所在的園區內。長春富維安道拓汽車飾件系統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總經理劉宇說:“2017年跟隨基地來津建廠,就是為了就近服務客戶。明年,還將再有1條座椅生產線和1條門板生產線投產。”

  天津經開區集聚了大眾自動變速器、艾達變速器、一汽豐田發動機、錦湖輪胎等一批世界級關鍵零部件企業。大眾汽車自動變速器(天津)有限公司落戶10年,2021年企業變速器產量達123萬台,總產值231.5億元。

  隨著清源電動車研發中心、中汽中心汽車工程研究院等汽車研發中心相繼落戶,更多上下游企業涌向天津。去年,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發布了《天津市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產業將建設全國新能源汽車與智能網聯車發展高地。

  著眼未來,天津汽車產業已然站上了新賽道。

  2022中國(天津)國際汽車展覽會上,展車中新能源車佔比近三分之一。一汽豐田、一汽-大眾等重點車企也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提前布局。一汽豐田相關負責人透露:“2023年天津基地將投產2款電動化車型,未來將持續加大電動化布局。”

  作為國內第一批新能源汽車科技專項集中承載地區和產業化示范地區,也是全國第二家獲批車聯網先導區的城市,我市已形成以力神電池、西門子法雷奧等為代表的完善三電配套體系,以及以經緯恆潤、中科慧眼為代表的智能網聯汽車發展體系。

  在天津財經大學教授叢屹看來,推動汽車制造業轉型升級是天津建設“全國先進制造業研發基地”的重要內容,“天津有良好的汽車工業基礎,京津冀協同發展及產業技術變革給這一傳統優勢產業帶來雙重機遇。近幾年,主動對接智能化和新能源發展方向,天津在完善汽車產業全新布局上進行了諸多嘗試,這都促進了城市乃至周邊區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萬紅)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