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完成“五經普”國家試點工作

2022年12月03日08:2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完成“五經普”國家試點工作

  國務院決定於2023年開展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以下簡稱“五經普”)。天津作為“五經普”專項試點地區之一,提前在濱海新區、和平區、河西區、東麗區、武清區開展了專項試點工作,日前已圓滿完成國家試點任務,為國家完善“五經普”方案貢獻了天津力量。

  “五經普”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組織開展的首個大型普查,對於摸清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家底”,准確把握經濟運行新變化、新特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五經普”正式開始前,有一個重要環節,就是專項試點工作。專項試點工作對“五經普”的相關重點、難點、痛點問題蹚路摸底,先行先試,為制定科學的普查方案提供實証依據。

  作為全國專項試點工作省份之一,我市已參加了“五經普”擬新增調查內容、新調查方法和新調查技術的科學性及可行性測試。同時,承擔了主營業務填報結構化和行業智能編碼、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統計調查、限額以下批零住餐單位商品零售類值和網上零售情況調查、優化單位清查方式(試行手機採集、電子証照掃碼、自主填報、行業智能賦碼)等試點任務。

  試點過程中,我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邊試點、邊梳理、邊總結,市、區和有關街鎮、村(居)委會四級聯動,從組織領導、部門協同、方案制定、培訓指導、試點宣傳、任務落實等環節推進專項試點工作,多措並舉圓滿完成國家專項試點工作任務。

  市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專項試點工作,我市提前了解了國家開展“五經普”的新思路、新方法,並在操作層面、技術層面等進行嘗試,模擬了部分普查環節流程,對“五經普”的組織實施、方案設計、技術保障等工作進行了一次預演,驗証了新內容、新方法、新技術。我市對在專項試點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了重點分析,創造性地提出了解決辦法,為我市“五經普”全面開展奠定了基礎。

  我市自今年3月啟動籌備工作以來,完成了市、區、鄉鎮(街道)籌備機構的組建,制定了5年工作規劃。下一步,我市將按照國家總體工作部署,做好天津“五經普”的統籌謀劃、動員部署、方案設計、實施清查、普查登記等工作。堅持依法普查、科學普查、為民普查,堅持實事求是、改革創新,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准確,全面客觀反映經濟社會發展狀況。(記者 張璐)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