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永定河今年全線通水123天 “百日流動”目標超額完成

2022年12月04日09:5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定河今年全線通水123天

11月30日,隨著今年的生態補水工作進入尾聲,永定河迎來秋季全線通水50天,使今年累計全線通水達到123天。相比2021年首次全線通水的65天,今年永定河全線通水持續時間增加了58天,“百日流動”目標超額完成。

數據顯示,2022年永定河全年補水量、全線通水時長,均達到近年之最。按照年初水利部及海委調度計劃,全年永定河生態補水總量7.92億立方米,截至12月1日,全年已完成補水8.7億立方米,較2021年同期增長68%。

2022年通水期間,盧溝橋開閘至屈家店樞紐水頭行進歷時較2021年縮短15天以上,水頭日行速度由5公裡提高至15公裡,官廳水庫至天津邵七堤河段入滲流量由30到40立方米/秒逐漸降低至20到25立方米/秒,永定河河槽穩定流道已基本形成。

沿線地下水位持續回升、河流水質狀況和流域生態環境的明顯改善也伴隨而來。春季通水期間,永定河周邊10公裡范圍內地下水平均水位比去年同期偏高2米到3米,秋季通水期間,河道周邊5到10公裡較去年同期偏高約1.5米到1.8米﹔官廳水庫以上河段八號橋斷面水質由補水前的Ⅳ類提升至Ⅲ類,官廳水庫以下河段全線水質明顯改善。隨著今冬以來最強寒潮天氣來襲,永定河流域天津等區域河道出現結冰現象,預計受冷空氣持續影響,永定河全線將陸續結冰,再現冰雪一線景象。

目前,京津冀晉四省、直轄市和永定河投資公司已累計開工建設63個項目、完成投資119億元,涉及河道720余公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流域形成了上下游系統治理、協同治理新格局。下一階段,農業節水改造、生態水網建設、防洪薄弱環節治理、河道生態修復、官廳及其他重要水源地修復保護、相關能力建設將成為永定河治理“熱詞”。到2025年,永定河將基本建成綠色生態河流廊道,到2035年恢復成為“流動的河、綠色的河、清潔的河、安全的河”,成為水清岸綠、健康宜居的“幸福河”。(記者 蘇曉梅)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