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碳計量”助農業綠色低碳發展

2022年12月05日09: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碳計量”助農業綠色低碳發展

  眼下,在天津市津南區西小站村,一項鄉村低碳轉型發展的試點──電力“低碳”計量示范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加快實施,該項目基於低壓分布式光伏、居民共享充電和生態種植能源計量“三位一體”,立足促進清潔能源消納,提高農業生產效率,用示范建設推動形成農村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新生態。

  根據《天津電力“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區實施方案》規劃,圍繞“市、區、園、村”四域,天津將在村域倡導“零碳”生活和構建低碳循環發展方式。以小站稻作為主體農業產業的西小站村,正在為盤活特色農業經濟,圍繞產能提升和綠色低碳轉型,積極謀求未來新型農業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

  為此,國網城南供電公司結合西小站村產業定位打造“低碳先行示范村”試點,以“碳計量”技術為抓手,建設典型示范項目。其中,西小站“低碳”能源計量項目著力推進鄉村能源向數字化、低碳化轉型發展。據介紹,生態種植能源計量,是一種輔助農業生產的技術裝置,由無線採集終端和各種環境信息傳感器組成,可用於監控大棚內環境及土壤要素信息。智慧農業大棚建成后預計提高勞動生產率50%以上,單位面積產量提升10%以上,水、肥、藥等農業投入品使用降低10%以上。

  此外,項目還規劃了低壓分布式光伏,通過利用西小站村面積約3000平方米的建筑物屋頂,實現年均發電量49.4萬千瓦時。(記者 蘇曉梅)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