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經開區創新審批服務模式 為生物醫藥企業研發生產提速

2022年12月05日15:07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審批服務模式!濱城這裡為生物醫藥企業研發生產提速

近日,天津經開區管委會聯合天津海關和天津自貿區創新發展局,在天津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創新打造研發用醫藥品通關便利化綜合服務平台,結合天津自貿區先行先試機制,聯合探索區域生物醫藥企業研發用醫藥品通關便利化的制度性創新。

日前,天津經開區政務辦在天津海關、河西海關支持下,創新垂管部門權限延伸服務機制,採用“關地協同”新模式,在不突破相關部門法律法規關於事項下放的限制下,實現出入境特殊物品衛生檢疫審批服務向經開區延伸,經開區企業不出區、少跑路即可辦理相關業務。同時,針對特殊物品通關手續的專業性,經開區政務辦編輯特殊物品通關全周期服務手冊,並通過政務服務中心公益代理席為區內企業提供“專家+管家”式服務和申報“一站式”指導。目前,通過“關地協同”新模式,康希諾生物、藥明康德等醫藥企業一次性申報成功率和特殊物品通關時效都得到較大提升。

生物醫藥特殊物品是生物醫藥企業研發生產的基礎。經開區內康希諾生物、藥明康德、博雅干細胞等多家生物醫藥企業,對實驗和研發用特殊物品進口需求較大。因此,特殊物品通關的便利性,對於企業研發信心和活力尤為重要。經開區政務辦在對區內生物醫藥產業營商環境調研中發現,生物醫藥企業用於研發的特殊物品在辦理通關手續時,存在申報專業性較高、跨部門申報、材料准備時間較長等情況,而且在整個申報過程中,企業常會遇到因申報經驗不足等原因造成的反復修改申報材料等問題,從而影響生物醫藥企業研發生產進程。

近日,經開區重點生物醫藥企業康希諾生物正積極研發新型醫藥產品。在研發過程中,康希諾生物需要進口生物醫藥特殊物品。經開區政務辦了解到康希諾生物的需求后,通過政務服務中心公益代理席,在不突破相關部門法律法規關於事項下放的限制下,為康希諾生物提供“一站式”幫辦指導,幫助康希諾生物當日即完成了出入境特殊物品衛生檢疫審批,加快了產品研發進度。

據介紹,經開區政務辦將在“關地協同”新模式基礎上繼續深化生物醫藥企業研發用醫藥品通關便利化改革服務工作,努力整合涉及海關、藥監、商務、應急等市級部門的監管物品類型及其所對應的行政事項,將生物醫藥企業研發用醫藥品通關服務的物品類型覆蓋至境外上市藥品、特殊物品、危化品、兩用物項等。同時,經開區政務辦還將加強與市藥監局、天津自貿區創新發展局、市商務局、市科技局、市應急局、天津海關等部門聯動,持續優化和推廣市級事權延伸服務機制,進一步推進行政審批改革創新和政務服務提質增效。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