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慧學習助力人才培養 中航大舉辦首屆航空英語線上閱讀大賽

2022年12月07日13:48 |
小字號

近日,中國民航大學借助自主研發的“郁金香智慧學習平台”成功舉辦首屆航空英語線上閱讀大賽。在5天的“拉力賽”中,來自該校空管學院、飛行分校和校外單位的10名參賽者獲得本季比賽的“最佳閱讀者”稱號。

大賽旨在搭建航空知識學習交流平台,拓展國際視野,培養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能力。以其新穎的方式、智慧的技術、開放的姿態吸引來自民航院校及企事業單位共計1000余人報名參賽。比賽所用閱讀材料為精選出的國際上有影響力的航空期刊,閱讀主題涉及航空發展史、無人機、遠程塔台、環境、航空氣象、人為因素等主題,比賽系統通過採集參賽者的閱讀進度、閱讀時長、答題時長、查閱航空詞典次數、答題正確率等行為數據,根據算法自動評判出“每日閱讀進度榜”“每日答題正確率榜”“日總榜”和“賽季總榜單” 。

參賽選手表示,感謝中國民航大學提供了專業、前沿的航空國際期刊做為比賽閱讀材料,並且以這種打破時空界限的方式,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共同學習和交流,“拉力賽”的形式也鍛煉了大家學習專注力、閱讀能力和記憶能力,今后還將積極參加此類比賽。

參賽者中既有畢業多年的老校友,也有剛剛入職兩三年的畢業生。2020屆畢業生、民航青島空管站管制員胡曉洋說:“這種網絡形式的比賽擴大了參賽面,給在職人員也提供了學習和交流的機會,通過閱讀這些最新的航空國際期刊,擴展了我的知識面,給一線工作帶來了先進的理念。此外,對於民航各個專業領域來說,終身學習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比賽的過程很好地鍛煉了自主學習、專注閱讀的能力。畢業多年仍能參加母校組織的活動,倍感親切,有一種回到母校繼續拼搏的感覺,同時也感受到了參賽學生們奮發向上、積極進取的精神,學生們的航空知識和閱讀能力絲毫不落下風,我為母校能培養出更加優秀的人才感到高興。”

大賽組織者表示,舉辦此次大賽一是為了借助“網絡+智能”的技術為校內外更多的航空專業人士提供共同閱讀、互相交流的機會﹔二是想以此方式給大家創造一個充滿智慧元素的閱讀環境,通過閱讀最新的國際航空類期刊,打開國際視野,學習專業英語、提高閱讀能力,以及培養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能力﹔三是讓大家足不出戶享受閱讀的時光,為他們的學習生活增添“調味品”。

近年來,中國民航大學空管學院緊跟時代發展,深耕教育培訓信息化改革與建設,創新性的將虛擬仿真、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與工程教育相結合,自主設計、開發了以學習者為中心、以工程實踐能力為導向、以終身學習能力為目標的自主探究式智慧學習平台。該平台打破傳統的教師授課模式,以任務為驅動,在精心設計的學習路徑指引下開展自主探究式學習,智能導師自動獲取學習行為大數據,自動生成個性化學情報告和改進建議。平台目前已有用戶1萬余人,平台的使用不僅提高學習者的知識應用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習者的自主學習意識與能力,最終實現終身學習習慣的培養。(劉永欣)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