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打好“組合拳” 促進畢業生就業

2022年12月08日10:1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好“組合拳” 促進畢業生就業

  全國2023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人,天津高校畢業生將突破20萬人。天津高度重視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市教育兩委超前謀劃,精心部署,精准發力打好促進就業“組合拳”。

  “我們以‘平台賦能、資源共享、院校共建、智慧服務’為理念,建設‘互聯網+服務+業務+數倉’的天津市一體化智慧就業服務平台。”市教育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平台集成智能AI、雲計算等新技術,為用人單位和畢業生提供高效互選、智能匹配的就業招聘服務,實現了招聘活動報名、信息發布、精准推送、簡歷投遞與收取、線上宣講、視頻面試、網上簽約等智能化的全流程就業服務。平台上線兩年來運行良好,全市55所高校與市級平台、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管理系統、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智慧教育平台互聯互通,50余萬名高校畢業生的生源信息統計、就業信息管理、網上簽約、就業派遣、線上招聘等業務在平台順利完成。同時,該平台運用信息化技術對就業過程和統計數據進行動態監測與管理,層層把關確保就業數據真實,切實維護畢業生就業權益。

  依托平台功能,市教育兩委組織分層次、分類別、分專業的精准化招聘活動,舉辦“津英就業”系列全市視頻雙選會,組織指導各高校開展校園招聘活動。今年9月至今,通過平台開展面向2023屆高校畢業生的市級、校級招聘活動380余場,提供崗位24.8萬個,為高校畢業生、企業、高校在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提供“一網辦、當時辦”的全流程服務。同時,通過數據接口將崗位信息上報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為全市畢業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招聘和就業服務,為全市用人單位吸納更多優質人才拓寬了渠道。接下來,天津將廣泛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校園招聘月”系列活動,組織開展系列招聘和校企供需對接活動,深入開展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調動各方力量,拓寬崗位資源,促進用人單位和畢業生精准對接,優化高校畢業生“互聯網+就業”服務。

  此外,為了幫助畢業生更好地就業創業,天津下大力量培育建設市級就業創業“金課”,組織開展全市就業創業“金課”建設師資培訓,共計355名教師參加,培養選拔大學生就業創業指導“金課名師”。據市教育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深入開展畢業生就業觀教育,面向2023屆高校畢業生開展就業觀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引導畢業生樹立正確的成才觀、職業觀、就業觀。(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