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F5G全光+Wi-Fi6 助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智慧校園升級

2022年12月08日10:21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F5G全光+Wi-Fi6 助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智慧校園升級

  從《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到《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信息化、數字化是推動我國教育現代化的基礎,智慧校園建設已經成為推進新時代教育信息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校園網絡作為智慧校園的建設基石,承載著校園內各項業務穩定運行,以及為學校師生提供快捷高效的教學、科研和綜合信息服務的重任,因此需打造一張可靠、智能的校園基礎網絡以滿足智慧校園升級是數字化發展的當務之急。

  百年高校,加速智慧校園建設

  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始建於1908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公辦護士學校,百余年來,為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輸送了大批優秀人才。現為全國百所國家示范性高職高專院校之一,是全國教學管理50強院校、全國產教融合50強院校,”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高水平學校建設單位,是雙高校中唯一一所衛生類院校。近年來,學校瞄准雙高校建設規劃藍圖,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天津市功能定位,高度重視信息化建設工作,將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設項目列入重點推進工程,通過基礎校園網絡升級改造,助推智慧校園建設。

  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校園基礎網絡從2005年開始有線網絡建設,到2015年建設核心機房,至今完成以數據+傳輸為核心、建立數據中心+全光纖鏈路傳輸網絡,網絡建設和網絡機房建設分步實施,校園網絡已經基本覆蓋全部校園。樓宇互聯採用“光纖+傳統交換機”的模式,隨著信息化、數字化建設的發展,學生和廣大教職員工對網絡需求量不斷增加,各部門信息化應用日益豐富,應用系統逐年增加,學校原有基礎網絡已經無法滿足信息化發展的全面需求。舊有的校園網絡管理亟待升級,日常運維工作量逐漸增大,運維成本越來越高。

  面對智慧校園建設發展,學校需要更高的網絡速率和更廣泛的網絡覆蓋,在保証網絡安全的前提下,為廣大教職員工提供校園內無邊界的校園網絡訪問服務,實現全校師生對教育教學、行政辦公、日常生活等業務系統的訪問,為校內和校外網絡資源訪問提供了高速、便捷、安全的訪問通道。

  為了提升網絡帶寬,實現全方位立體式網絡覆蓋,同時簡化網絡結構、提高運維效率、降低運維成本,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攜手華為對現有校園網絡進行升級改造,進一步推進數字化進程,加速智慧校園建設。

  F5G全光+Wi-Fi 6 雙管齊下助力校園網絡升級

  從學校管理者、學生和教師的使用需求出發,同時在綠色“雙碳”及光進銅退的大趨勢下,考慮到面向未來網絡的演進性、可靠性、施工維護等因素,最終選擇以F5G全光+Wi-Fi 6技術為載體,對校園網絡升級改造,為師生提供接入帶寬更高、接入靈活性更強、網絡環境更整潔、校園內網和資源無縫銜接的全光網絡“新體驗”。

  F5G全光網採用極簡創新的POL(無源光局域網)組網架構,將傳統網絡“核心層+匯聚層+接入層”的三層脈絡簡化為“核心層+接入層”的二層網絡架構,本次在核心機房增加OLT設備作為各個辦公與教學區域光網絡匯聚節點,同時針對各個樓內內部採用光纖到桌面的方式,在樓宇內部署無源分光器,光纖直達辦公室內以及教室。該方案解決了現有網絡線路老舊、信息點位覆蓋不全、以及線路凌亂的各種問題,大幅減少布線,提升了運維效率,同時具備了一張網承載更多業務的能力。為更好匹配校園信息化建設需求,本次改造工程採用的是基於華為業界領先的上下行對稱萬兆XGSPON技術,實現光纖萬兆到教室、功能室、實驗室以及智慧辦公等優質的基礎網絡,支持動態帶寬調整,為不同優先級教學業務保駕護航,滿足校園未來VR教學、AI智能、實驗室研發、物聯網等大帶寬、低時延業務發展。

  在學校建立全光XGSPON網絡的同時針對不同形式的樓宇做針對性的無線WiFi網絡覆蓋解決方案,引入支持智能漫游的高性能Wi-Fi 6 AP設備。針對辦公室較為密集的場景,採用面板式AP部署在辦公室的方式,解決辦公樓樓宇WLAN網絡覆蓋的問題。針對教學樓、圖書館以及大型會議室場景採用放裝AP及高密度AP組合的方式部署。在AP統一管理上,採用校內部署AC的方式統一管理AP,做到WLAN網絡在校內可控、可管的靈活WLAN網絡管理環境。學校如今已經成功構建起負載均衡、無損漫游的無線網絡,以高速、穩定、便捷的網絡應用體驗,賦能移動化辦公和學習。

  本次方案通過部署eSight綜合網管系統,實現IP+光設備的統一管理,由傳統的單點運維升級至eSight集中式運維管理模式,可滿足統一管理配置下發、終端上線即插即用,實現網絡管理智能化,有效提升運維效率、降低網絡風險,保障網絡安全穩定運行。

  全光引領、智能聯接

  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智慧校園全光網絡及無線覆蓋,基於大帶寬的F5G全光網和源自Wi-Fi6的無線網絡、實現了萬兆到教室、千兆到桌面和校園無線帶寬成倍增長,滿足多種終端、多種方式接入互聯網及校園網,提高了校園網的使用質量和資源利用率。體現了信息化建設的先進性和前瞻性,符合國家推進信息化技術應用發展方向。廣大師生可以隨時隨地安全訪問校內、互聯網的資源,為學校的信息化應用服務提供一個更加靈活的接入平台。實現校園智能聯接,讓師生感受到信息化建設帶來的便利,提高了學校的核心競爭力,滿足了雙高校教育信息化的建設發展需求。

  簡架構、易演進、智運維的F5G+Wi-Fi 6全光智慧校園網為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的教育現代化夯實了基礎,推動教學模式的數字化發展助力學校高水平發展。華為也將在未來持續技術創新,深耕校園數字化建設解決方案,以自身技術優勢與經驗,在未來攜手更多“前行者”,共同助力教育現代化加速發展。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