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新區氣象局新一代天氣雷達塔項目爬模施工完成

2022年12月08日10:39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濱海新區氣象局新一代天氣雷達塔項目爬模施工完成

  近日,伴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澆筑完成,由中鐵四局三公司承建的天津濱海新區氣象局新一代天氣雷達塔項目爬模施工順利結束。

  天津濱海新區氣象局新一代天氣雷達塔項目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中新生態城,佔地面積19627.61平方米,東至濱海新區中央大道,西至規劃順元路,南至規劃航津道,北至航美道。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新建一座天氣雷達塔、變電站、門衛及同步試驗場地內外管網等配套工程。

  雷達塔核心筒為建筑高度97.6米的圓形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建筑面積2304平方米,外尺寸為直徑15.4米,外牆壁厚分別為1.2米-0.3米。內部樓板標准層高度為12.2米,外部鋼結構高度為95.9米,塔身鋼結構外形呈雙曲線變化,整體採用12根主立柱,16道環形橫梁及次立柱組成。

  該項目施工工期跨越冬、春季,且瀕臨渤海,屬於大陸性季風氣候,並具有海洋性氣候特點,常年伴有強海風,施工高度越高受風力影響越大,克服強風環境施工是本工程主要難點。同時受雷達塔自身鋼結構影響,塔吊與核心筒距離達11米,塔吊扶臂連接件長度大,開角小,保障塔吊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是本項目的施工難點。其次雷達塔核心筒施工採用爬模工藝,早齡期混凝土對結構構件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強度隨齡期的變化規律、高處風力變化和爬模與主體結構連接節點處預埋系統,對爬模支撐系統起到重要影響,保障整個爬模系統的安全穩定則是安全管控重點。

  項目針對爬模和塔吊受強風狀態下施工安全性、塔體模板體系加固系統受限、施工工況動態變化的情況,與天津大學科研團隊合作開展技術研究,過程中對爬模和塔吊的關鍵部位進行監測,通過分析、設計、總結施工工藝參數、項目難點、痛點進行總結,以技術先行指導施工,確保整個工程高質量高效率完成。截止目前共申報4項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及1套臨海強風區雷達塔施工技術,為后續類似工程提供了參考借鑒。

  雷達塔外部剪力牆通過爬模進行施工,爬模總高度15.3米,分為上架、下架兩部分,上架高度10.085米(含頂層護欄),寬度0.94米,滿足綁鋼筋,支模、脫模和澆筑混凝土操作需要﹔下架高度5.215米(含下挂),寬度1.4米,保証上架體模板水平移動0.4米的空間需要,以及導軌爬升、模板清理、涂刷脫模劑的要求。

  自2022年4月12日爬模進場安裝以來,項目部科學組織,不斷優化施工工藝、解決技術難題、組織分配勞務資源以達到壓縮施工周期的目的。在工期緊、任務重的情況下,項目部通過開展勞動競賽,成立黨員先鋒崗、青年突擊隊,實行“白+黑”24小時不間斷輪班作業施工模式,確保了爬模施工正常推進,歷時6個月順利完成了爬模施工任務。

  據悉,新一代氣象雷達塔建筑高度98米,建成后將成為天津市中新生態城地標性建筑,並推進天津濱海新區氣象科技、業務和服務能力達到國內領先水平。項目將為渤海、黃海海域、華北地區提供氣象探測預報,充分發揮氣象科技工作在應對氣象災害、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的作用,在濱海新區打造一張具有代表性的“氣象名片”。(通訊員 顏琛 馮昶)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