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陳敏爾在科學家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

營造更好營商環境和創新生態 進一步激發全市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

2022年12月24日08:0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造更好營商環境和創新生態 進一步激發全市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

  12月23日,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召開科學家企業家座談會,聽取對明年經濟工作的意見建議。陳敏爾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提振發展信心、提振市場信心,大力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生態,全力服務企業發展和科技創新,進一步激發全市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

  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出席並講話,市領導劉桂平、冀國強、王旭、王力軍、楊兵出席。

  會上,南開大學、天津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學研究所、天津理工大學的科學家和中石化天津石化、國網天津市電力、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三星電池(天津)、曙光信息產業、聯想、雲賬戶、一飛智控等企業負責人分別作了發言,圍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陳敏爾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就有關問題與大家深入交流討論。陳敏爾說,科學家、企業家是社會的寶貴財富,天津的發展飽含著科學家、企業家的辛勤付出和服務奉獻。希望科學家、企業家攜手合作前行,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火熱實踐,在服務推動我市高質量發展中創造新的業績。

  陳敏爾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全市上下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提振發展信心、提振市場信心,充分調動各條戰線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足用好各項發展優勢,攻堅克難、真抓實干,不斷開創天津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要穩住經濟基本盤,穩住企業生產力。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強化產業上下游銜接和生產要素保障,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確保全市經濟健康平穩運行。千方百計幫助現有企業穩定生產經營、市場銷售,加強各項政策幫扶,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以有效供給滿足市場需求,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要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營造良好創新生態。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優化企業辦事流程,營造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讓企業家在天津發展感到安心舒心。堅持用創新激活各類生產要素,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的支撐作用,聚焦我市主導產業鏈發展,加強組織協調,大力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促進科技成果有效轉化為生產力、轉化為發展成果,推動形成產業、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良性循環、互促互進的良好生態。要服務好科技創新,服務好企業發展。科學家、企業家是推動生產力發展的主力軍。各級黨委、政府要滿腔熱忱地提供優質服務,積極開展下沉服務、現場辦公,深入了解創新主體、創新團隊的實際需求和發展願望,問計問需、排憂解難,全面提升服務保障水平,為科學家、企業家在津創新創業搭建廣闊舞台。

  張工指出,今天的會議,釋放了強烈依靠科技、教育、人才、企業家來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的鮮明信號。今年以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克服多重困難,實現穩中有進,離不開164萬市場主體、廣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型企業的支持貢獻。張工強調,明年工作要更好發揮科學家引領創新、企業家高效統籌生產要素的重要作用,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用好市場手段,建好科創合作機制,進一步提高承載能力﹔要高標准建設天開高教科技園,招引集聚高校院所、校友企業、鏈主企業,打造重要創新策源地﹔要持續提升濱海新區和中心城區發展能級,加快培育總部、航運、商務、文創、平台經濟等新動能﹔要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各類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高質量發展。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市政府秘書長和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魏彧 米哲)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