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文旅活動豐富 消費持續升溫

2023年05月0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活動豐富 消費持續升溫

旅游景區人流如織,圖書館裡書香四溢,影院劇場氣氛熱烈,“五一”假期,旺盛的文旅市場,描繪了一幅更充實、更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圖景。人們在城市街巷尋景尋味,在秀美鄉村望山看水,走進博物館紀念館觸摸歷史,來到公園郊野親近自然陶冶身心……“文化味濃”“煙火氣足”“體驗感好”,節日文旅活動豐富,消費持續升溫,人們出行出游熱情高漲。

紅色景區熱度升

“五一”假期首日,走進廣西崇左龍州縣中國紅軍第八軍革命紀念館,一座座雕像、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令游客感受到歷史的厚重。“讓孩子從小接受革命教育,才能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山西游客劉女士說。龍州縣依托紅軍古道景區,設計了走一次紅軍路、聽一堂紅軍課、住一晚紅軍村、吃一頓紅軍餐、覽一次紅軍館、唱一段紅軍歌的互動環節,開展一系列紅色教育活動,讓游客沉浸式體驗紅色文化。

4月29日,由東北烈士紀念館舉辦的“永恆的誓言——賡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專題巡展在黑龍江哈爾濱展出,吸引游客駐足觀看。這場巡展展示了76位優秀共產黨人的詩文、信箋及語錄,圖、文、物立體呈現,觀眾通過現場掃碼,還能以全媒體形式“雲端逛展”。東北烈士紀念館館長劉強敏介紹,巡展自年初在哈爾濱市博物館、依蘭博物館等地展出以來,已吸引超過10萬人次參觀。

4月29日,山東棗庄薛城區鐵道游擊隊景區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紅色情景劇吸引不少觀眾前來觀看。“和平來之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來自泰安的學生韓韶恆感觸頗深。據景區有關負責人介紹,預計“五一”假期總接待量約為10萬人次。

“五一”假期,重慶迎來紅色旅游熱潮,不少游客前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劇場等,在緬懷英烈中傳承紅色基因。當地採用沉浸式體驗、實景表演等方式,讓厚重的紅色歷史“活起來”。4月29日,重慶歌樂山烈士陵園接待游客近4萬人次。

文化場所人氣旺

4月28日晚,革命歷史題材音樂劇《覺醒年代》在北京世紀劇院首演,再現百年前那段追求真理、燃燒理想的澎湃歲月。北京市文旅部門組織“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系列活動,全市147個演出場館將舉辦293台劇目、1170場演出和811場群眾文化活動,結合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主題,歌頌勞動之美,弘揚時代精神。

首都博物館“輝煌中軸”展覽中,長達16米的沙盤,配以立體投影技術,生動展現了北京中軸線晝夜交替、四季輪回的景象。“不僅能了解北京中軸線的歷史,還能體會其中蘊含的獨特價值。”市民劉女士說。自5月1日起,北京推出首屆博物館活動月,全市百家博物館精心打造近300場展覽,展出千件珍貴文物。

“老人看展,中年人看劇,孩子讀繪本,這裡可以滿足我們全家的需求。”4月29日,江蘇常州市民鄭女士和家人一大早就來到常州市圖書館。“五一”假期,常州市圖書館立足38家秋白書苑,推出親子戶外研學課堂系列課程,舉辦藝術分享沙龍,成為假期親子活動的重要空間。

4月29日,位於江西南昌西湖區八一大道旁的新華書店,《茶文化》新書分享會正在舉行。江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余悅圍繞江西茶風茶俗和民間茶道等內容作分享交流。新華書店營造場景化購書體驗,打造贛文化圖書體驗專區、繪本長廊等閱讀空間,滿足讀者個性化閱讀需求,為市民提供豐富的文化享受。

4月29日,在廣東深圳歡樂谷香格裡拉主題區,一群國風舞者亮相舞台,伴著音樂起舞,為游客獻上一場文化視覺盛宴。“今年‘五一’假期,深圳歡樂谷門票預訂量創下開園25年來的歷史新高。”深圳歡樂谷副總經理傅世海說。深圳設計周、青年畫展、新銳藝術市集、兒童音樂會……“五一”假期,深圳各美術館、音樂廳、劇場等推出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讓市民度過一個充滿“藝術范兒”的假期。

旅游市場活力足

“五一”假期,天津薊州七大系列35條精品旅游線路、“大明邊塞”國風大典等30多項文旅活動“組團”待客﹔新梅江公園(南段)完成竣工驗收,“五一”正式開園……天津市商務局監測統計的232家商貿流通企業顯示,假期首日實現銷售額2.9億元,同比增長38.2%,較2019年增長19.7%。客流量156.3萬人次,同比增長27.1%。

4月29日,漫步在河南許昌鄢陵縣唐韻小鎮,隻見亭台水榭、林木葳蕤,不少游客身穿漢服,在古色古香的建筑裡打卡拍照。景區依托良好的自然環境,打造200余畝櫻花觀賞區,游客置身園中,感受天然氧吧的獨特魅力。

“五一”假期,湖北神農架風景區神農頂、官門山等景點游人如織。4月10日開始,神農架生態旅游區開展“免票周”活動,全國各地的游客在相應的免票時間段內,可憑居民身份証免門票游覽神農架“六大景區”。首個“免票周”的前5天,神農架接待全國游客超過7萬人次,免票活動將持續到12月。

賞萬畝荷塘、品特色美食……4月30日,在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普者黑景區,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身著民族服飾,載歌載舞,融入當地熱鬧非凡的濃厚氛圍。“五一”假期,文山州預計接待游客數量超過100萬人次。

“原來古人是這樣喝茶的,宋代點茶技藝既文雅講究又有趣味,讓人大開眼界。”在浙江杭州余杭區徑山景區,游客裘先生感嘆。徑山鎮以茶為媒,推出“徑山鎮公益文化體驗”等活動,游客能現場學習徑山點茶、體驗特色民俗活動。

4月28日,陝西西咸新區絲路歡樂世界開園,創新的互動沉浸式游園方式讓河南游客王可鑫大呼過癮。園區深耕絲路文化,每一個主題街區都將所在地域的文化故事通過實景方式展出,讓游客在游玩之中成為故事“主人公”,為游客帶來別樣體驗。

(本報記者鄭海鷗、喬楊、鄭壹、張藝開、李蕊、劉新吾、施芳、潘俊強、白光迪、王丹、程遠州、武少民、王者、李霞、葉傳增、江南、龔仕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日   第 01 版)

(責編:郭維瑾、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