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3年05月1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河北考察,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京津冀三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強抓機遇、應挑戰、化危機、育先機的能力,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各項工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努力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

  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持積極穩妥、穩中求進,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結合,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兩手抓,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疏解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顯著成效,對今后的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這讓我們既倍感振奮,更覺責任重大。”北京市發改委主任楊秀玲表示,要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疏解工作,進一步落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北京市京津冀協同辦副主任劉伯正說:“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服務支持在京央企總部等疏解項目向雄安新區轉移。深入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持續疏解一般制造業企業,鞏固區域性專業市場、物流中心疏解成果﹔嚴格執行、動態完善新增產業禁止和限制目錄,進一步從源頭上嚴控北京非首都功能增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完善疏解激勵約束政策體系,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增強向外疏解的內生動力。”河北省京津冀協同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用力破除制約承接疏解的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做好全域對接、全面承接,抓好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渤海新區等重點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承接疏解步伐。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我們要充分發揮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公共法律服務等作用,深入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用法治化手段推動、助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馮韶慧說。

  推動北京“新兩翼”建設取得更大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北京“新兩翼”建設取得更大突破。

  “北京始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以落實好京冀兩省市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為牽引,加快實施‘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等重點事項,助力雄安新區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樣板。在深入推進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方面,北京保持每年千億元以上投資強度,加快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努力創造‘城市副中心質量’。”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特大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葉堂林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翼’要協同發力”的重要指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要處理好同雄安新區、同中心城區、同周邊地區的關系。

  當前,京冀兩地正在推進北京通州區與河北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北京市協同發展服務促進會秘書長李偉表示,北京正積極推動交通、產業、公共服務向北三縣延伸布局,加快軌道交通平谷線、廠通路等項目建設,辦好通州區與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繼續加大力度帶動周邊交界地區高質量發展,助力北三縣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城市管理軟實力。”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狠抓落實,切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市武清區委書記劉惠說,武清區接壤京冀,區位優勢獨特,近年來攜手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建立協同工作機制,推動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協同向要素市場、區域市場一體化延伸,247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區域通辦”。

  河北廊坊市香河縣緊鄰北京通州區,近年來抓住北京“新兩翼”建設機遇,主動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我們要持續放大地處北京城市副中心周邊的區位優勢,深化與通州區的戰略協作,加快推進產業協同分工與聯動發展,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時積極培育區域服務功能,完善對城市副中心發展的支撐保障,有效帶動本地高質量發展。”香河縣委書記梁寶杰表示。

  強化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京津冀作為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的三大重要動力源之一,擁有數量眾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創新基礎扎實、實力雄厚,要強化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發揮北京教育、科技、人才優勢,加快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集中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深化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和全面創新改革,吸引和集聚科技領軍人才,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著力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張繼紅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我們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之路。”中國電科產業基礎研究院院長卜愛民說,下一步要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多措並舉聚集、培養科技創新人才隊伍,不斷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做好科技成果轉化,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總部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石藥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執行總裁李春雷表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石藥集團將繼續堅持“創新+國際化”的雙輪驅動戰略,加大科研投入,加速創新落地,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著力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南開大學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院秘書長張貴表示,天津要加強與河北的規劃對接、政策對接、項目對接,協同謀劃產業發展布局,全面完善區域協同產業鏈,共同建設重點產業鏈生態體系,一體化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產業集群。

  增進人民福祉、促進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最終要體現到增進人民福祉、促進共同富裕上。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深化京津冀衛生健康協作。”北京市衛健委黨委書記鐘東波表示,要進一步支持雄安新區“交鑰匙”醫院項目竣工交付,簽訂辦醫支持合作協議,組織開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醫療衛生合作成效評估,支持醫療公共服務資源向北三縣延伸布局,探索建立京津冀一體化院前醫療急救體系。

  “近年來,天津發揮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范區優勢,打造了河北省雄安新區、承德、威縣青龍三大板塊5所職業院校分校,共同高水平建成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構建起適應京津冀產業發展需要的專業組群。”天津市教委職業教育處處長李力說,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河北省特別是雄安新區當前緊缺、急需專業和未來產業發展方向,共同培育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今年3月底,天津市試點公安服務“一窗通辦”,140項業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深入基層派出所調研改革落實情況,幫助解決難點堵點。”東麗區副區長、公安東麗分局局長李健表示,當前要把公安服務“一窗通辦”改革落實好,有效提升京津冀地區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效率。

  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已在廊坊、秦皇島等地加快布局醫療、養老等健康產業。河北省衛健委副主任高麗君介紹,接下來還將加快同京津的醫療深度合作,通過整體托管、合作建院、專科共建、科室合作等模式開展醫聯體建設,吸引京津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緊扣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加強與京津醫療、教育、養老等方面的對接合作,搭建新的承接平台,讓群眾享受更多協同發展的紅利。”河北省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表示。

  塞罕壩地處北方防沙帶的重要位置,是京津防沙和保水源的關鍵區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我們將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切實把半個多世紀接續奮斗的綠色成果撫育好、管理好、保障好。”塞罕壩機械林場黨委書記安長明說,當前正是塞罕壩的造林季節,今年林場計劃培育異齡復層混交林2.3萬畝,形成更加牢固的生態安全屏障。

  繼續加快推進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區域內部協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加快推進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區域內部協同。

  “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深入,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宋仁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優化工作機制,加密路網建設,強化運輸協同,把基礎設施“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加快建設交通強省的主要發力點。

  河北省黃驊市委書記董鳴鏑表示,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黃驊市將把持續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優化港口功能布局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把黃驊港打造成多功能、綜合性、現代化大港,主動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共建“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

  位於天津市寶坻區的京津中關村科技城,近日全面啟動二期基礎設施建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唱好京津‘雙城記’指明了方向。”京津中關村科技城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浩說,科技城已累計入駐經營主體1075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近八成,“我們將深度融合北京中關村的科技創新優勢和天津先進制造研發優勢,打造京津協作的高水平產業鏈體系。”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二級巡視員張志鬆介紹,將加快建設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支持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等科技創新合作平台,加速集聚創新資源和產業資源,共同推動京津冀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引導北京企業在津冀布局,提升科技成果區域內轉化效率和比重。

  發揮環京津的地緣優勢,河北省張家口市近年來累計承接5000萬元以上京津產業疏解轉移項目235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區域資源稟賦,持續放大冬奧效應,抓住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城市建設等機遇,打造聯通北京的經濟廊道,不斷提升京張產業對接和創新協作水平。”張家口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白晶說。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在產業協同、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交通一體化等層面深化合作,助力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高質量發展,共同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開放平台。”北京市大興區委書記王有國表示。

  切實抓好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天津、河北3省市黨委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實抓好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5月13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要求,深刻領會和把握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要求,進一步強化協同發展的組織領導。堅持以首善標准抓好主題教育,確保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見實效,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充分發揮市委、市政府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作用,加大統籌協調力度。不斷完善與天津、河北分領域、分層次協同機制,研究推進跨區域重大項目和政策事項。

  天津市委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進一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堅定扛起政治責任、主體責任。“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緊密結合起來,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天津市北辰區委書記倪斌說,要深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實地問需,破解發展難題,為企業排憂解難。

  河北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進一步推動主題教育分批開展,帶動全省黨員干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強保証。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才說:“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主題教育,進一步打造京津冀文化和旅游發展協同體,著力打造京津游客周末休閑首選目的地,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文旅力量。”

  (本報記者萬秀斌、喬楊、賀勇、武少民、張志鋒、史自強、李家鼎、邵玉姿、張騰揚、馬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4日   第 01 版)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