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2023年全國防災減災日宣傳咨詢活動舉辦

2023年05月12日13:2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藍星應急救援隊現場指導學生練習心肺復蘇操作技能。人民網記者 唐心怡攝
天津藍星應急救援隊現場指導學生練習心肺復蘇操作技能。人民網記者 唐心怡攝

人民網天津5月12日電 (記者唐心怡)今天,“天津市2023年全國防災減災日宣傳咨詢活動”在天津市民族中學舉辦。活動由天津市應急管理局、紅橋區政府、市教委、市民族宗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天津海事局、市地震局、市消防救援總隊、市科協等部門主辦,旨在宣傳普及防震減災知識和自救互救技能,通過教會一個學生,影響一個家庭,帶動全社會關注參與防災減災工作。

在演練環節,參演師生先后開展了地震避險、緊急疏散和次生災害緊急處置等模擬演練。隨著地震預警警報的響起,老師迅速組織學生就地採用“伏地、遮擋、手抓牢”的方式避險,降低重心躲在課桌下。第一波地震過后,為了防止余震造成的傷害,老師們立即指揮學生快速有序撤離到安全區域。演練同時模擬地震造成學校實驗室電氣設備故障,引發火災,1名學生被困4樓亟待救援。消防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后,利用登高平台消防車將被困人員成功救出。演練達到了預期效果,有效增強了師生們的防災避震的意識和技能。

在宣傳展示環節,各主辦單位通過設置宣傳展台、發放科普資料和畫冊、開展現場咨詢等多種形式,向在校師生宣傳普及森林火災、地震、洪水、城市內澇等自然災害防范避險和醫療救助、火災逃生、水上救援等知識技能。活動現場,3輛“應急安全宣傳大篷車”開進校園,讓學生們親身體驗,“大篷車”依托先進技術,通過影音、AI+VR等多媒體形式,推出消防、用電、煙霧逃生等主題應急科普模塊,實現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的應急安全知識科普。同時,天津海事局向師生展示了水上救援飛翼、生命探測儀、保暖救生服等海上人命救助以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裝備﹔紅橋區消防救援支隊向師生展示了應急救援裝備及使用方法﹔天津藍星應急救援隊現場指導學生練習心肺復蘇操作技能,並將50套心肺復蘇模擬訓練器材捐贈給民族中學教學使用。

參與活動的師生紛紛表示,此次活動讓大家認識到災害就在身邊,必須學習掌握防災減災知識,提高應急避險能力,確保災害來臨時能夠有效應對。

(責編:唐心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