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海上安裝就位

2024年03月2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海上安裝就位。海油工程供圖
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海上安裝就位。海油工程供圖

人民網天津3月28日電 (記者李丹)近日,記者從天津港保稅區獲悉,由天津港保稅區企業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油工程)總承包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在珠江口盆地海域成功滑移下水並精准就位,刷新了作業水深、高度、重量等多項亞洲紀錄,標志著我國深水超大型導管架成套關鍵技術和安裝能力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對推動海上油氣增儲上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據海油工程相關負責人介紹,導管架平台是全球應用最廣泛的海洋油氣生產設施,導管架相當於“地基”,用於支撐海上油氣平台的龐大身軀與巨大噸位。“海基二號”導管架總高338.5米,總重近37000噸,用鋼量接近國家體育場“鳥巢”。此次海上安裝採用滑移下水方式進行,安裝地點位於距深圳東南約240公裡的流花油田海域,應用水深約324米,是國內首次在超過300米水深的海域安裝固定式導管架,所處海域台風頻發,風浪及內波流強烈,安裝技術難度和作業風險極高。

按照作業計劃,“海基二號”接下來將繼續進行水下打樁、上部組塊安裝等后續施工作業,完成海上安裝后將應用於我國第一個深水油田——流花11-1/4-1油田,推動億噸級老油田煥發新生機。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