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初三高三复课开学第一餐: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

【查看原图】
市市场监管委检查学生餐前洗手消毒设施。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供图
市市场监管委检查学生餐前洗手消毒设施。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供图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0年04月20日14:45

人民网天津4月20日电 (张静淇)西红柿炒鸡蛋、炒青菜、炖肉……今天中午,天津市耀华中学高三学生在教室座位上迎来了返校后的第一顿饭。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自2020年4月20日起,天津市高三、初三年级复课开学,涉及全市490所学校、148592名毕业年级学生。为确保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3月6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教委印发了《市市场监管委市教委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对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于4月9日,会同市教委、市公安局转发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对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首批学校复课开学供餐涉及265家学校食堂、38家学校配餐单位,为做好复课开学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通过“三严格、五加强”,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三严格”:严格自查。首批为复课开学供餐的学校食堂、学校配餐单位,严格按照市市场监管委和市教委的通知要求,对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工作,查找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监管。各区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对辖区内复课开学供餐学校食堂、学校配餐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全覆盖检查,做到复课一家、检查一家、合格一家、供餐一家。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学校食堂和供餐餐单位,加大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立即责令立整立改,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严格督查。市市场监管委加大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4月16日,市市场监管委主要领导带队到天津中学食堂,检查复课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落实情况。市市场监管委相关处室派出工作人员到各区,督查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立整立改。

“五加强”: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排查学校食堂、学校配餐单位外地返津从业人员及其家属是否有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严格执行每日健康检查制度,测量体温,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不适等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处置。加强食品加工过程管控。严格食品经营场所卫生清整,确保食品原料库、食品处理区域、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通风、清洁和消毒。严格库存食品原料清查,确保食品原料质量安全。严格食品原料采购进货查验,确保食品原料手续齐全、来源合法、安全可溯。严格食品制作过程控制,确保食材新鲜,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清洁区与污染区分开、食品要烧熟煮透、从业人员上岗前洗手消毒着装合规。严格校外配餐安全管控,确保配送食品使用密闭容器盛放、标注食用时限、送餐车辆容器清洁消毒。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确保餐饮用具干净整洁。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确保食品留样重量、保存时间、保存设备、留样记录符合规定要求。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强化校园周边食杂店、社会餐饮和食品摊贩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经营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两超一非”儿童食品违法行为。加强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鼓励学生家长参与监督,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聚焦“四个最严”,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对涉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不姑息、不手软,依法严惩。

今天,市市场监管委分管领导带队到天津市耀华中学食堂,检查学校复课开学第一餐食品安全情况。检查组到学校食堂就餐区和制作区,详细检查了测温设施、学生餐前洗手消毒设施、就餐过程疫情防控措施、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堂环境卫生、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冷藏冷冻设备设施,查看生熟食分隔放置、生熟食餐用具分开使用存放、食品留样、食品原料库存清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食品制作过程管控等环节。午饭时间,市市场监管委分管领导在学校和学生一起就餐,认真听取学生对食堂饭菜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责编:张静淇、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