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五”时期乘势而上指明了方向──天津市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8月25日10:0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为“十四五”时期乘势而上指明了方向

  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且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做好“十四五”规划把握大势、指引方向。总书记的讲话在我市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总书记这是开门问策,为‘十四五’规划调音定调。”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获得者、南开大学教授陈宗胜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进程,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和新机遇,要以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强调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因为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揭示了我国当前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以及相关条件变化,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魏广勇深有感触:“‘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是天津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攻坚期,是加快建设 ‘一基地三区’和‘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他说,“十四五”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只有畅通渠道、广开言路,集众人之智,汇众人之力,才能高水平编制好规划。目前,天津“十四五”规划正在开展新一轮公众建言献策活动,社会各界参与踊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

  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平力群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增强了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感,提升了研究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理论源于实践,又用来指导实践。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总书记的讲话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在今后的研究中应更加重视从我国经济社会实际情况出发,树立问题意识,充分运用与借鉴国内外现行研究与理论实践,使理论研究与政策建议充分体现出科学性、前瞻性与可实施性。”(记者 岳付玉 陈璠 吴巧君)

(责编:李丹、张静淇)